新春走基层|南京:文化跟随地铁“跑”进新春
2024-02-18 21:3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睿恬 吴心言  
1
听新闻


南京:文化跟随地铁“跑”进新春

  “2024龙腾神州·江苏六城地铁挂春联暨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南京站活动已正式启动。喜气洋洋的春联和版画扮靓了南京各个地铁站。春节期间,记者前往新街口、南京站等地铁站台,在人来人往间感受浓浓的年味。

  地铁是城市的重要“血脉”,是优秀文化的生动载体。姿态各异、活“龙”活现的生肖贺岁版画,以及书法名家撰写的楹联作品,为地铁长廊换上红火龙年“新衣”,通过地铁走进人们的心中,利用流动的车厢开展一次大流量的文化传播,助力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声音更响亮、更高远。

  在南京地铁2号线新街口站站台,每一扇屏蔽门上都贴着火红的春联。候车的乘客们放慢脚步,驻足欣赏。站台上有家长正带着孩子读春联;有的年轻人在拍照打卡,与手机另一端的朋友分享喜悦;有老年人仔细端详着春联内容,不时点头……乘客们的脸上满是惊喜和幸福的表情。

  “这个字是‘龙’的繁体字,下面这个字你认得哦,想想看叫什么?”正在候车的张女士在等车间隙,带着孩子念春联上的字。“地铁站台挂春联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太有过年的气氛了!我觉得让孩子通过春联熟悉书法,是很有益处的。”

  没过多久,一辆进站的地铁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原来这是南京地铁2号线“2024龙腾神州·江苏六城地铁挂春联”专列。这趟列车以红色为主色调,在车门上张贴着由书法名家创作的新春楹联,在窗户旁贴有龙年生肖贺岁版画,尽显春节的喜庆氛围和创意。金灿灿的福字、火红的春联、多彩的版画相映成趣,暖融融的出行氛围带给乘客们更有文化味的龙年新春。

  记者现场观察到,南京站、新街口站等地铁站台还设有龙年拍照打卡点。过往行人在打卡墙前留步,用手机记录下欢乐时刻,与亲朋好友分享节日的喜悦。

  龙行龘龘,欢度新春。有文艺评论人士表示,江苏六城携手,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跟随着地铁“跑”起来,不仅为新春佳节增添了浓厚的节日气氛,也让人们在日常出行中,充分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城市的温度。

  (江南时报记者 张睿恬 实习生 吴心言)

扫一扫

视频更精彩

标签:春联;地铁;版画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