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人气、文气俱浓,木渎古镇年味足
2024-02-16 15:5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手绘团扇,聆听国乐演奏,观看沉浸式园林剧场……大年初五,记者来到苏州木渎古镇,体验了一场人气、文气俱浓的古镇新春游。

  上午9点半,古镇已人山人海,不少小朋友还特意穿了汉服。游客们多以家庭、团队为单位相伴同游,大家沿街享受老字号或网红小食,在祈福坛许下新年愿望,置身山水园林风光中感受剪纸、香囊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可以是中国传统的吉祥符号、花鸟鱼虫、山水风景等,也可以是现代的抽象图案或人物形象……”在虹饮山房,经工作人员引导、讲解,游客纷纷拿起毛笔、金粉等在扇面上绘制着自己心仪的图案和纹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项目很受小朋友喜欢,在旁陪同的家长看得也开心。

  10点,古镇巡游演出开始。当福、禄、寿、喜、财五大“福神” 亮相眼前即兴表演,游客们面露惊喜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一刻。还有游客上前与财神、寿神握手,希望沾一点福气。从游客中心到严家花园、虹饮山房再到古街……巡游队伍一路与游客互动,留下连连欢笑。

  据木渎文旅集团副总经理荣芬介绍,春节假日期间,古镇每日精彩不断。除正月初一至初六每日有巡游演出、非遗体验、新春市集外,景区还分别在初一、初三、初五推出国乐快闪、江南小剧场演出。为给游客带来更好的观感和体验,演职人员们每天六点半起床,7点半到达古镇化妆、开晨会总结提升,8点半开始迎接游客。演员们说:“虽然很辛苦,但游客的热情让我们感到值得,我们收获到的是众乐乐的快乐。”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假日期间,木渎古镇老街日均游客达10万人次。人气爆棚的背后是自然、人文因素的融汇助力。荣芬说,今年春节天气格外好,大家都想出门溜达。加之交通便利,游客乘坐地铁五号线到灵岩山站下车从1号口出来就是木渎古镇游客中心停车场。“今年初一至初八在苏州乘坐公交免费,明显感到人们绿色出行变多了。”此外,苏州当地流行到庙里“烧头香”,木渎古镇正在灵岩山脚下,许多市民会来这里登高祈福。

  从大年三十前的表演彩排,到做好景区每日顺利表演的保障,苏州青年艺术团总监蔚昱几乎整个春节假期都在木渎古镇度过。对她而言,这也是场前所未有的体验。“看到那么多小朋友投入到我们的文化体验项目,切实感受到一种令人振奋的文化传承力量。”

  江南时报记者 张雅倩

标签:木渎古镇;古镇;游客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