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江苏六城地铁挂春联|章剑华:一件好事,三个融入,二个营造
2024-02-01 23:5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章剑华:“一”件好事,“三”个融入,“二”个营造

  “志在远方,从南京站,一路奋追中国梦;春挥彩笔,贺小康年,六城齐绘上河图。”一走进南京地铁奥体东站,可以看到“2024龙腾神州·江苏六市地铁挂春联”活动三等奖楹联作品张贴在柱子上,将地铁门厅装扮得喜气洋洋,楹联文化和书法艺术相映生辉,这副联由江苏省文联主席、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省当代艺术创作研究会会长章剑华书写。

  今年,章剑华欣然挥毫,应邀为多处公共空间书写了巨幅春联,包括南京地铁站、南京太平门、江苏电视塔、南京图书馆、江宁区政府、仪征市城门。

  章剑华对为南京地铁奥体东站书写的春联印象深刻,他告诉记者:“这样好的活动由江南时报首创,也应该推广到全省,是利民的好事。我们作为文化艺术工作者,更应该积极地参与进来,一起营造浓厚的春节氛围和文化氛围。”

  章剑华将此次地铁挂春联活动概括为“一”“三”“二”。

  一件好事,在春节来临之际写福字送春联,喜气洋洋。

  “三”指三个融入。

  一是融入现代文明。地铁、高铁是现代社会、现代文明的象征。在章剑华看来,把春联和书法文化融入到现代文明当中,代表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交相辉映,与挂在城楼或者城门上面是不一样的味道。

  二是融入公共空间。章剑华认为,书法、绘画等艺术要进行有效传播,为社会公众所接受的话,就需要更多地进入公共空间,而地铁站就是一个很好的公共空间。“在春节来临之际,把春联和版画融进来,对艺术书法的传播起了很好的作用。”章剑华说。

  三是融入人民大众的生活。章剑华说,地铁是人流量最大的地方之一,把春联挂在人来人往的地铁上进行展示,实际上就融入到大众的日常生活之中了。

  这三个融入带来了“二”个营造。“一是营造了浓浓的春节氛围。红色的春联和喜庆的版画一挂上,春节的气氛就出来了。还有一点是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章剑华认为,过春节是一个精神活动,不光是一家团聚、吃年夜饭、拜年,更主要的是人际交流交往的文化活动。活动在地铁站营造出了很浓厚的文化氛围。 

(江南时报记者 钱海盈)

标签:春联;地铁;现代文明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