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楹联+版画”双轨并驱,2024江苏六城地铁挂春联南京站启动
2024-02-01 00: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张东海 张雅倩 张睿恬 张姣姣 戴鸣蔚  
1
听新闻


“楹联+版画”双轨并驱,南京地铁驶向春天

2024江苏六城地铁挂春联南京站启动

  “闻鸡起舞时,醉心于万里春光、千秋伟业;快马加鞭后,入眼是满城秀色、一路高歌。”南京地铁奥体东站两侧,精心布置的春联墙、版画墙喜气十足。来自南京市楹联家协会的书法名家们奋笔书写,等待领“福”的市民自觉排起了长队。春联、版画、福字等民俗文化符号交相辉映,装扮一新的地铁站洋溢着浓浓年味儿。

  铁龙腾飞,驰载一路吉祥;文脉绵恒,书写时代华章。1月31日,由中国文促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中共南京市建邺区委宣传部、南京地铁集团主办的“2024龙腾神州·江苏六城地铁挂春联”南京站活动暨“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在南京地铁奥体东站启动。

  江苏省文联主席、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省当代艺术创作研究会会长章剑华;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俞锋;清华大学教授、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名誉会长兼高等书法教育分会会长,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院长言恭达;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会长周游;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灿铭;江苏省书协副主席、江苏省书法院院长李啸;南京市建邺区副区长殷晓巍;南京地铁集团党委副书记葛宁;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促会版画院副院长陈超等领导嘉宾参加活动。

活动揭幕









  八方聚力

  共铸江苏文化“新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是革故鼎新、辉光日新的文明,静水深流与波澜壮阔交织。连续不是停滞、更不是僵化,而是以创新为支撑的历史进步过程。”本次活动深入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将地铁与传统文化因子融合碰撞,将人流密集的公共交通空间创新打造为群众家门口的“艺术殿堂”,为龙年的神州大地送来一场文化之旅。

  “地铁便利着市民的通勤,舒展着城市的骨架,彰显着地区的发展能级。目前,江苏13个设区市中有6个开通地铁,‘轨道上的江苏’正扑面而来。在地铁上开展挂春联活动,既利用流动的车厢开展一次大流量的文化传播,又面向广大基层群众开展了一次美好的人文寻访。”双传学在致辞中表示,“地铁挂春联”将成为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品牌IP,是守正创新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一个创新探索。作为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份政治机关报,86岁的《新华日报》风华正茂、步履铿锵,近6年来,中国新闻奖的一等奖数和获奖总数位居全国省级党报集团首位,获评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单位,传播力、影响力不断增强,创造了被业界誉为“风景这边独好”的新华现象。“今年,我们首次把地铁挂春联活动办到了江苏6个城市,既是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鼓与呼’的创新实践,更是助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齐头并进、繁荣发展的新华担当。”

  “去年,‘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在全国首创推出,凭借‘地铁+春联’‘地铁+书法’‘版画+生肖’的融合路径,以创新实践赓续中华文脉,广受社会各界好评。今年,活动范围由南京扩大到苏州、无锡、常州、徐州、南通。六城携手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共绘‘美美与共’的文化新画卷。”刘灿铭表示,地铁站、高铁站、古城门……处处皆是向公众展示书法魅力的艺术空间。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用笔墨深耕江苏大地,始终致力于让文化惠民的春风吹到群众家门口,让传统文化瑰宝泽润民心。“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携手多方力量,让楹联、书法、版画等文化符号共同搭上‘开往春天的地铁’,助力打造水韵江苏文化‘新名片’。”

  章剑华表示,在春节来临之际写福字、送春联,是喜气洋洋的“一件好事”。他以“三个融入”来形容本次活动:融入现代文明。地铁、高铁作为现代文明的象征,让楹联、书法文化走进交通空间,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融入公共空间。书法、版画、楹联等传统艺术需要面向公众进行有效传播,地铁站是优质的公共空间,在春节来临之际本次活动把春联、福字等元素融入其中,对于艺术传播大有裨益。融入人民大众的生活。活动布展让地铁乘客在日常通勤中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传统文化气息。本次活动通过“三个融入”,营造出浓浓的春节氛围和文化氛围。

  “今天,在龙年来临之际,我感觉到巨龙确实腾飞了。我们打造的‘龙腾神州’这条龙又将江苏大地串了起来。六个有地铁的城市遥相呼应,成为了一条‘龙的专线’。”陈超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将来能够以生肖版画将长三角地区串联起来,让版画文化走遍中国的大江南北。本次活动中,来自全国的艺术家们或继承传统,或结合现代,以多种形式展示龙这一最独特的中国文化符号,祈福祖国繁荣昌盛。“作为版画艺术家,不仅要开展独立创作,更要为时代服务,要将自己的艺术作品传播于这个时代,光大于这个时代,最后为这个时代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匠心凝聚,多方合力,为非遗注入时代发展生命力。活动现场,陈超向活动支持单位贵州珍酒有限公司赠送版画作品《龙腾神州》。李啸向南京地铁赠送金箔春联。江南时报社社长、总编辑管云林向参加“2024龙腾神州·江苏六城地铁挂春联”活动的小学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陈超向贵州珍酒有限公司赠送版画作品


李啸向南京地铁赠送金箔春联


管云林向小学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赓续文脉

  以创新“活水”滋润传统文化

  “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既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部署在江苏的具体体现,也是江苏担负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行动指南。前不久发布的《2024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的时代光彩”。

  楹联、书法、版画等传统文化瑰宝,记载着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担负着民族文化基因的传承塑造,彰显着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和审美意蕴。“2024龙腾神州·江苏六城地铁挂春联”活动正紧握时代脉搏,赓续文脉精髓,以创新之活水,焕传统之生机。

  两行雅韵,同绘龙章。本次活动吸引海内外投稿作品超12800副,征集楹联规模之大,作品质量和数量之高,创近年来相关文化活动之最。严格把关,优中选优,81副获奖楹联由书法名家精心书写,已扮靓江苏六城地铁空间,为龙年新春增添浓浓的文化气息,让美好祝福伴随着两行轨道传遍四面八方。

  铁龙飞驰,满途墨香。中国书协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书协主席孙晓云,清华大学教授、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名誉会长兼高等书法教育分会会长、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院长言恭达,江苏省文联主席、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江苏省当代艺术创作研究会会长章剑华,以及尉天池、刘灿铭、李啸等100余名书法领军人物应时泼墨。江苏六城多个站点摆上长桌、红纸,书法家现场写福送福,让广大旅客伴文化春风同行,携吉祥如意同归。

  方寸之间,借情绘意。全国近百位著名版画艺术家发挥才思,以刀为笔,将传承千年的版画艺术与中国特有的生肖民俗文化巧妙融合。“没想到我们创作的版画还能登上地铁!”不少版画家欣喜地表示,“地铁+版画”的创新形式,既能拓宽艺术空间,推动版画文化展示交流,又能让人们在旅途中享受到传统文化的独有韵味。

  乘上疾驰的地铁,奔赴春天的约会。江苏六城地铁挂春联活动横跨春节、元宵两大传统佳节,在持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预计将有超5亿人次受众共享这场涵泳经典、润泽心灵的精神盛宴。

  《江苏楹联通讯》编委会副主任、省政府办公厅原二级巡视员黄乐年表示,江苏六城地铁挂春联活动从开始征联、评联到现在面向公众展示,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将贴春联这一传统民俗与现代交通工具结合起来,把版画艺术与生肖贺岁结合起来,把楹联与书法结合起来,让人耳目一新,很有创意!“这是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具体实践。衷心希望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越办越好,今后能走出江苏,走向长三角地区,在振奋民族精神、维系祖国认同、促进社会和谐以及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魏艳鸣告诉记者,她所接触到的社会各界人士,都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肯定。“对联尤其是春联是最接地气,也是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春联原来都是贴在自己家门口,展示的是‘小家’愿景,大多和健康、平安、富贵等相关。但此次活动的举办,让春联从家门口到地铁站门口,都‘跑起来、动起来’了。”她表示,当下春联的主题不仅表达了个人的愿景,更多呈现的是社会愿景和家国情怀,主题越来越多元化。本次活动不仅保留了“接地气”的形式,内容的格局和境界更是得到了大大的提升。

  “今天活动现场很热闹,体现了浓浓的春意,春天的气息真的来了!”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谢少承表示,南京本身就是一个文化城市,如今春联在南京各个地铁站悬挂,对南京文化氛围起到了很好的烘托作用,让市民感觉到满满的文化自信。

  “地铁势如梭,载欢歌笑语迎佳节;金陵春似锦,看龙盘虎踞展新颜。”得知自己书写的作品被悬挂于地铁1号线小龙湾站,南京市齐武路小学五年级(9)班的姜若晨雀跃不已,“这是我第一次写长联,无论是用笔力度、运笔手法都和以前写过的联不一样,对我来说是新的挑战,也是新的收获。我觉得把春联张贴在地铁站,可以让更多人接触到书法,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南京市楹联家协会的书法家现场写福送福




 

  方寸之间

  呈现“中国龙”时代气象

  活动现场,红彤彤的生肖贺岁版画墙上,近百幅作品姿态各异、活“龙”活现,龙年生肖贺岁地铁专列满载文韵,成为市民们拍合影、沾福气的热门打卡地。

  生肖,不仅是源远流长的民俗文化,更寄托着每一位中华儿女独一无二的身份认同。日前,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共南京市建邺区委宣传部、南京地铁集团共同策划的“2024龙腾神州·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在短时间内面向全国征集到近百幅生肖贺岁版画作品。

  代大权的《龙腾神州》色彩亮丽,呈现活泼可爱的视觉形象;蒙希平的《祥龙庆丰年》细腻精致,以水印版画展现国粹经典;班苓的《龙腾神州·龙醒》造型夸张,用“形”与“意”勾勒美好愿景……这些栩栩如生的生肖“腾龙”形象,凝聚着全国近百位著名版画艺术家的心血。不少版画家连续两届参加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在构思中不厌其烦、几易其稿,在创作中反复打磨、精益求精,只为向大众献上完美杰作,擘画“中国龙”万千气象。

  “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这个形式非常好,以版画的形式为大家祝贺新年,我觉得是一项发明创造,一定会受到大家的欢迎。”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表示。

  中国文促会版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张敏杰为本次活动精心创作了一幅《中国生肖·龙年大吉》,他认为“版画+地铁”的形式非常新颖。“2024祥龙归来,我将创作更多的作品回馈时代、回馈人民。”

  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文促会版画院研究员班苓表示,龙年生肖贺岁地铁专列的正式开通,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大喜事。“希望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越办越好、越办越火红,带给全国版画家和市民们幸福满满。”

  中国文促会版画院秘书周骏雅表示,龙年生肖贺岁地铁专列随着中国速度,将优秀传统文化带入千家万户。“各式生动的贺岁版画作品,也洋溢着新春的喜悦与祝福。”

  活动现场,由陈超精心创作的《龙腾神州》色彩细腻、线条鲜明、形象动感,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对于陈超而言,本次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是一次“以小见大”的艺术创作,版画家们运用现代语言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古老技艺的魅力。“我要对参与此次艺术创作的、来自全国各地的版画艺术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因为他们的精彩创作、热情支持,为南京乃至江苏人民喜迎春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随着地铁专列的开通,中国版画艺术走进千家万户,走进人们的心里。”

  “本次活动荟萃书法、楹联、版画等传统文化瑰宝,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彰显着赓续文脉、弘扬文化的鲜明底色,也将传统文化送到我们建邺区群众的身边,带来不一样的文化年味儿。”殷晓巍表示,未来,建邺区将继续积极繁荣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和产业,持续推进24小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以文化浸润群众心灵。

  走进地铁专列车厢,一系列“龙腾神州”生肖贺岁版画携带着新春希望的气息,扑面而来。在辞旧迎新之际,一列列地铁风驰电掣,沿着惠民之轨驶向春天,满载着守正创新的气象,播撒着传统文化的芬芳,为神州大地注入振奋人心的“龙马精神”。

  (江南时报记者 姬传涛 张东海 张雅倩 张睿恬 张姣姣 戴鸣蔚 摄影 秦怀珠 张梓扬)

标签:文化;版画;春联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