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江苏GDP达12.82万亿元
经济发展质效稳步提升 内生动力活力显著增强
2024-01-29 21:5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梓扬  
1
听新闻


经济发展质效稳步提升 内生动力活力显著增强

2023年江苏GDP达12.82万亿元

  2023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恢复进程中的矛盾问题,江苏坚决扛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千方百计强信心、稳预期、促发展,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内生动力活力显著增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1月29日,省政府召开“2023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去年全省经济运行状况及下一步计划。

  三大产业持续壮大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3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28222.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075.8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56909.7亿元,增长6.7%;第三产业增加值66236.7亿元,增长5.1%。

  这一年,农业生产总体平稳,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935.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9%。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全年粮食播种面积8188.4万亩,比上年增加21.8万亩;亩产463.8公斤,增加2.3公斤;粮食总产量759.5亿斤,增加5.7亿斤,粮食面积、单产、总产均实现增长。畜牧业生产稳定增长。

  这一年,工业生产加快恢复,装备制造业快速增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6%。其中,装备制造业增势向好。全年规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5.9%,汽车制造业增长15.9%,船舶及相关装置制造业增长29.4%。全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53.4%,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

  这一年,服务业增长态势良好,生活性服务业明显改善。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1%。1-11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2%,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增长20%。生活性服务业快速复苏,规上生活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6%,其中,旅游游览和娱乐服务、文化服务、居民出行服务分别增长83.7%、35.2%、33.2%。

  新兴动能不断积聚

  一串串数字,汇聚着生产端无数的汗水与付出,映照着江苏全方位的烟火气复苏。省统计局局长王显东说:“数据可能看上去很枯燥,但是我们细细地分析下来,能够从数据中看到2023年全省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内生动力也在显著增强,发展质效也在稳步提升。”

  经济增长稳,就业物价稳,供需改善稳;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民营工业的活力增强;新兴动能不断积聚,新能源表现亮眼,新兴服务业发展较快增长……王显东用“稳、进、新”三个字概括去年全省经济运行的特点。

  过去一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41.3%、49.9%,比上年分别提高0.5个、1.4个百分点。新能源产业全年规上光伏设备及元器件、新能源整车、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3.3%、77.4%、12.6%;光伏电池、新能源汽车、汽车用锂离子电池等“新三样”产品产量分别增长45.6%、46.3%、18.7%。

  2023年1-11月,规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4%,增速高于全部规上服务业1.2个百分点,其中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服务,新材料相关服务分别增长20.9%、22.1%。生产性服务业释放活力,规上研究和试验发展、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3.2%、28.4%;广告业,会议、展览及相关服务分别增长30%、10.5%。

  文旅需求深度释放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稳定器,也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既是经济增长的重要依托,也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文旅消费市场是消费市场繁荣的一大直观体现,其中旅游消费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和带动性。“从身边关注到的现象中,我们能看到旅游与文化的紧密结合,对消费的巨大贡献。”王显东指出,2023年,“淄博烧烤”“‘尔滨’冰雪经济”让大家耳熟能详,在江苏,文旅消费市场持续升温,省内很多热门景点、网红打卡地,游客也纷至沓来。

  大幅增长呈现出人们对文旅消费的较高需求。监测数据显示,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招聘中心,旅游游览和娱乐服务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3.7%,其中,旅行社及相关服务增长103.7%,游乐园服务增长57.6%,旅游市场持续火爆,成为全省服务业较快恢复的重要动力之一。

  综合文旅数据来看,2023年全省接待境外的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1.2%、45.7%,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8.6%、1.7%。旅游市场全面恢复,并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同时居民文化消费需求持续释放,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中,艺术表演场馆、电影放映两个行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68%、44.1%。从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来看,全年全省文化演出和运营院线的票房收入、观看人次均较2022年明显增长。

  旅游行业的快速恢复,还有力带动了旅客出行、住宿餐饮等服务性消费的快速恢复。在居民服务消费需求深度释放的同时,商品消费的绿色化、智能化、网络化的升级特征也更加明显。“一年来国内文旅市场明显恢复有力,带动了我们餐饮、景点、住宿等服务型消费的持续回暖。我们对今年文旅消费市场的复苏,仍然充满期待、充满信心。”王显东总结道。

  王显东表示,下阶段,全省将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江南时报记者 张梓扬)

标签:全省经济;服务业;全省规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