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定”+“云赶集” 非遗传承焕新机|广植“非遗+” 东台西溪激发人文新动能
2023-12-13 21: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姣姣  
1
听新闻


广植“非遗+” 东台西溪激发人文新动能

  江南时报讯 东台鱼汤面、陈皮酒、发绣等特色非遗引人入胜,婚俗巡游、非遗杂技等传统民俗演艺精彩绝伦,《范仲淹》情境戏剧、《寻仙缘》沉浸夜游等特色精品演艺令人神往……走进东台西溪旅游文化景区(以下简称“东台西溪景区”),一楼一阁、一砖一瓦都带着历史的厚重与沧桑,在这里可以感受两淮海盐文化的深厚底蕴、非遗资源的传承创新、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

以史为媒

挖掘“三相文化”背后价值

  西溪古镇,文脉悠悠;晏溪书院,书香致远。以历史文化为底色,东台西溪景区先后打造了逅海街区、海春塔苑、犁木街、盐仓监等文旅项目。修复千年西溪书院,开设“西溪讲堂”,以文化浸润这片土地,受到众多文学爱好者和游人的追捧、好评。

  “我们常态化开设‘西溪讲堂’,先后邀请王立群、毕飞宇、马未都等文化名人来此开讲堂,通过各类研学、研究活动,对‘范公故事’‘三相情怀’进行挖掘。”东台西溪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西溪,始建西汉,缘海而生,因盐而兴。唐朝上元年间,东台西溪海盐盐监位列全国十大盐监之首,被誉为“淮盐之根”。作为海盐文化发祥地之一,西溪以自身的地域文化为骨干和血肉,书写着极具地域性特征的海盐文化脉络。

  据史料记载,北宋初年,吕夷简、晏殊、范仲淹相继来到西溪担任盐官,监管当时的南北八大盐场,修筑范公堤,建晏溪书院、避潮亭、读书亭、牡丹亭等历史遗存,使西溪文风斐然,耕读传世。吕夷简、晏殊、范仲淹三位盐官从这里先后走进朝廷,官至宰相,也让“三相文化”兴起。

  如今,东台西溪景区充分挖掘“三相精神”背后的文化价值,复建晏溪书院,开办“西溪讲堂”,打造廉政教育基地,创作京歌情景表演《范公吟》、情境戏剧《范仲淹》等,抓住“三相文化”的家国情怀与民本思想,融入文旅融合发展的逻辑,让世人循着历史的痕迹慢慢回溯,触摸“三相文化”的记忆肌理,推动东台文化与旅游高质量发展。

活化利用

创新赓续非遗薪火

  在三相阁感受手艺精湛的非遗瓷刻,在汉服馆体验巧夺天工的东台非遗发绣,在草市街品尝非遗小吃东台鱼汤面……东台西溪景区作为非遗聚集地,将非遗美食、手工体验、民俗表演相结合,用多种创新方式展示非遗,重现海盐发祥地的市井烟火,让传统文化焕发新光彩。

  走进景区草市街,东台鱼汤面店吸引了大批食客,冬日里店内热气腾腾。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作为“东台十大名片”之一的鱼汤面有着260多年历史,相传为乾隆年间一位宫廷御厨所创,民间有“吃碗鱼汤面,赛过老神仙”之说。早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东台鱼汤面就受到了各国来宾的赞赏并获大奖。2015年,东台鱼汤面入选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街区北端,东台陈皮酒馆,一展省级非遗“东台陈皮酒”的魅力。馆内展示了有关陈皮酒由来的介绍。相传北宋天圣元年,范仲淹在西溪任盐仓监时,为体弱多病的母亲八方求医得一良方:用糯米配以中药制成药酒饮用。范母饮用后果见奇效,因此,陈皮酒也叫作“孝母酒”。2009年,陈皮酒酿造技艺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利用古镇城墙闲置空间建成的陈皮酒馆,更像是一家博物馆,在这里,游客不仅能够品尝到香醇美酒,还可以酿制专属于自己的陈皮酒。“这个季节,在景区吃一碗鱼汤面,品一壶陈皮酒,看一场非遗秀,身心都热乎乎的。”来自上海的游客陈女士说道。

  此外,景区还举办“中华陈皮酒孝贤文化节”,推出“东台有礼”系列陈皮酒礼盒,让中华孝贤文化也在东台西溪接续传扬。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台陈皮酒酿造技艺传承人告诉记者:“要想非遗传承做得好,就要把它当作产业来做,要创新,把传统的工艺用新的方式保存下来,才能更好地传承下去。”

汲古润今

不断延伸文化产业链条

  打造江苏省影视基地,借助“非遗文化+影视文化”模式,创新旅游发展的格局,不断提升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近年来,东台西溪景区影视产业蓬勃发展,2016年建设了全省首家影视创客中心——西溪影视创客中心。目前已有100多家影视公司入驻,驻区影视公司已在景区取景、拍摄、制作50多部影视作品,30多部电影、电视、专题片在西溪取景拍摄。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景区已建立近千人的群众演员队伍,影视企业不断入驻,并投资拍摄了多部电影,风格多样,精彩纷呈。《恋恋仙缘》《鱼汤面馆的幸福生活》《西溪传奇》等影视作品,将西溪特色文化结合现下的流行元素,全力制作出独具特色的银幕作品,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其中,《西溪传奇》在央视六套播出,荣获第六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

  东台西溪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汉代、唐代、明清等多种建筑风貌,能满足剧组多重取景需求,此外,还有专业的服务团队全方位给予剧组帮助和支持。“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剧组来西溪拍摄取景,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影视作品,实现影视基地和剧组的共赢!”

  以文兴产、以文塑旅,文化传承与发展创新已成为东台西溪景区的核心竞争力。下一步,东台西溪景区将继续发挥独特的非遗优势,坚持文化自信,守正创新,推动旅游与文化、影视等领域深度融合,不断丰富非遗文化的内涵,让其在与时代共鸣中永葆青春活力。

  (江南时报记者 张姣姣)

标签:东台;西溪;陈皮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