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后《新华日报》首次以整版篇幅刊登南京大屠杀的报道
2023-12-12 22: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玉涵  
1
听新闻


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

新中国成立后《新华日报》首次以整版篇幅刊登南京大屠杀的报道

  江南时报讯 12月13日是第十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新华日报报史馆工作人员在整理史料时,发现了一张特殊的报纸——1951年2月26日的《新华日报》老报纸原件,上面以整版篇幅控诉了日军的暴行,并以“血海深仇,千古难忘”为题刊发了一组南京大屠杀史料图片。据悉,这是由新华日报报史馆发现的、目前尚存的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刊登南京大屠杀相关报道的老报纸原件。

  这一份特殊的老报纸原件,今日起在新华日报报史馆展出。


1951年2月26日《新华日报》第六版


1951年2月26日《新华日报》第五版


1951年2月26日《新华日报》第五版

首次以整版篇幅控诉日军暴行

  在位于南京江东中路369号的新华日报报史馆,工作人员展示了这张充满历史气息的《新华日报》老报纸原件。1951年2月26日的《新华日报》第五版、第六版都是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报道。其中,第五版以整版篇幅控诉了日军的暴行,版面上“在南京大屠杀中被害的爱国人民永垂不朽!”的题字十分醒目。由新华日报记者撰写的《追记日寇南京大屠杀的血海深仇》一文中,《人民的鲜血洒遍了南京》《我要报仇!》《在受难的“南京难民区”》《五万余人的下关大屠杀》《不屈的人民》等多个小标题分外显眼。第六版刊登了题为“血海深仇,千古难忘”的一组南京大屠杀资料图片。

  早在1938年年初,《新华日报》就刊登了《紫金山的杀人竞赛》《恐怖的南京城》两篇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新闻报道。而1951年2月26日的这期《新华日报》,是目前尚存的新中国成立后《新华日报》最早整版刊登南京大屠杀相关报道的老报纸原件,格外珍贵。“在上世纪50年代,《新华日报》刊登过大量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报道,当时我才10岁左右。这么多年过去,很多老报纸都已经找不到了,这一期的《新华日报》原件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已经83岁高龄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的女儿陆玲说道。

  《追记日寇南京大屠杀的血海深仇》一文字字泣血,直接控诉了日寇在南京的暴行:“日寇从雨花门、光华门、中华门、通济门先后攻入城内以后,门东及夫子庙一带,首当其冲,践踏得最厉害。日寇进城后,遇屋就烧,从中华门到内桥,从太平路到新街口,以及夫子庙一带繁华区域,大火连天,几天不熄。……由中华门起沿中华路向北走,每隔两三家即有一大堆瓦砾堆,沿街没有一座完整的房屋。而中华门外的东西干长巷,烧毁得更厉害,六七百户人家,片户无存。”侵华日军让南京这座历史古城变成了“人间炼狱”。

  《追记日寇南京大屠杀的血海深仇》中还提到:“十三日那天,敌人从南门进城,就开始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日寇逢人就杀,遇屋就烧,老百姓像潮水似的涌向下关,涌到挹江门附近……前面是长江的滔滔白浪,无船可渡,后面与江边却是疯狂的日寇,机枪向江边的人群扫射着,那时有许多冲到江边的老百姓,不是饮弹落水,就是毫无把握的抓住一条木板跳入江中,然而,腊月的江水冰冷透骨,无数人民就这样悲壮的牺牲了。”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进入南京城后,就在下关开始了屠杀。

各个时期对南京大屠杀的报道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也从未忘记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新华日报》在各个时期对此进行了持续的关注与报道。

  “《新华日报》对于南京大屠杀的报道分为几个时期。最早一个时期是我们在武汉创刊以后,1938年年初的版面上首次刊登了南京大屠杀的相关报道。在那之后,因为侵华日军对于南京人民的不断残害,我们又进行了跟踪报道。新中国成立后,也出现了很多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报道。”新华日报报史研究所所长赵剑波说。

  1951年2月26日的《新华日报》,在上述报道中写道:“集中表现了帝国主义强盗野蛮兽性的南京大屠杀,集中表现了英勇不屈的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所遭受的巨大灾难的南京大屠杀,到今年已经十三年了……十三年的时间不算短,但是南京人民丝毫也没有忘怀十三年前那个父母妻儿被杀害的惨痛日子,那个暗无天日的受难的日子,它是那么深刻地烙印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头!永远也不会忘记!”文中另一处提到,由中华门沿中华路向北这一带的老百姓,大都是卖木柴和做小贩的劳动人民,直到今天,虽然时间已久,他们却丝毫未忘当年的血海深仇。

  这期《新华日报》第六版以“血海深仇,千古难忘”为标题刊登了关于南京大屠杀的一组图片新闻,《城市变成瓦砾!》《乡村变成无人区!》《人民被活埋!》……触目惊心的南京大屠杀图片,记录了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下的滔天罪行,提醒中国人民永远不要忘却南京大屠杀。

  经新华日报大数据资源库查询发现,1951年2月26日的《新华日报》头版还刊登了《征集十三年前日寇在南京大屠杀三十万同胞的惨痛史料启事》,启事中提到:“现本筹备会为加速进行筹备工作,特公开征集有关南京大屠杀惨案史料,不论书刊、文件、照片、图表、漫画、血衣、刑器、活人活事,或其他有关资料,均所欢迎,各种史料请径送市协商委员会或……敬希全市各界人士大力协助,早日完成任务。”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南京大屠杀是中国现代史上最沉重的一页,对中国人民而言,要世世代代永记心间,绝不容许忘却。正如1950年12月13日《新华日报》第二版刊登的《南京人民世代难忘的血仇》中提到的:“……要世世代代记着今天这个日子,儿童们应该向他们的父母听取这个血的日子的血的故事。千万莫要忘了啊。”

  (吴玉涵)

  新闻历史资料图由潘浩东拍摄

标签:南京大屠杀;血海深仇;日寇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