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陈超:让生肖版画贺岁成为新民俗文化现象
——专访“2024龙腾神州·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艺术家陈超
2023-12-07 21: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曦  
1
听新闻

  编者按

  2023年初,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版画院)、江南时报社承办的“2023玉兔迎春·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在社会各界引起巨大反响。百名版画大家创作的生肖兔,形态多变、风格各异。活动将版画作品从艺术展馆延伸到南京地铁的车站、车厢内,营造节日气氛的同时,也向广大市民推广了版画艺术。当前,“2024龙腾神州·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再次面向全国知名版画家征集龙年生肖作品。在此之际,本报推出“2024龙腾神州·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让生肖版画贺岁成为新民俗文化现象

  “角似鹿、头似驼、眼似兔、项似蛇、腹似蜃、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耳似牛。”《尔雅翼》中记载的龙,集众多动物特征于一身,是中国古代神话中最典型的动物之一。

  在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超的工作室中,一幅以“龙腾神州”为主题的龙年生肖版画作品正在他的精心雕刻下逐渐呈现。

《龙腾神州》 陈超 作

  不知不觉,这已经是陈超创作生肖版画的第十个年头。自2014年起,陈超便开始创作贺岁生肖作品,以版画家独特的语言迎接新年,送出祝福。

  “春节是属于中华民族的节日,生肖则是我们流传了千百年的传统文化。在贺岁版画的创作上,我坚持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的特色,将它们融入我的创作里,同时加入一些现代元素,使作品在传承经典的基础上更加适应当下。”陈超说。

  陈超今年创作的《龙腾神州》生肖版画,在延续去年《玉兔迎春》大俗大雅色彩风格的基础上,加重了对“中国红”的运用,整张作品在红、黄、绿、黑四色的相间映衬下显得层次分明。极具动感的龙身形似长城,蜿蜒盘旋在神州大地上,龙身上方一轮红日呈现出“旭日东升”的景象,水波形的龙角和飘逸的龙须与“旭日东升”场景中的“水面”相呼应,充满了丰富的想象力。更特别的是,吸收了卡通元素的龙,有着圆圆的眼睛和并不尖锐的牙齿,加上略微虚化的龙爪,充满了喜气,既有张扬的个性,也更容易被大众认可。

版上绘稿

  绘草图、刻版、调色、印制……在陈超反复推敲、修改、确定每个细节后,一条虚实结合,既有中国传统韵味,又充满春天朝气、动感十足的飞龙呈现出来。曾担任过宁夏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宁夏版画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的陈超,在西北生活多年,这一经历对他的艺术创作有很大影响。陈超曾多次获得全国性展览奖项,他手中的刻刀苍劲有力、利落干脆,总能刻画出情感细腻、主题鲜明的作品。

  “‘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这个活动的形式和创意在中国美术界独树一帜。来自全国不同年龄、不同特色的版画家们,在活动中向大众呈现出千姿百态的生肖作品。版画家们用这样的方式迎接新年、传播版画,将会成为一种新的民俗文化现象。”作为组委会成员之一,陈超对本次活动的深远影响充满信心。

  流传千年的春节习俗,是中华民族丰富文化的重要代表。从“贴门神”到制作木版年画,营造出喜庆的过年氛围,也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内涵。以前的年画大多是民间艺人以水印木刻技法制作而成,而这种代表着中国民间文化的艺术也跟随时代的变迁产生微妙的变化。一大批专业版画家以木刻、铜版、水印、丝网等多种形式,将十二生肖形象生动地呈现,为春节氛围贴上新的标识。

刻版

  陈超说,生肖版画是一次“以小见大”的艺术创作,是当代版画家们运用现代语言,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这样的作品被赋予了现代特色,是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有力证明。

印制第一色

  (江南时报记者 徐曦)

标签:版画;生肖;贺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