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时代思想 坚定文化自信
——冯健亲、时卫平主题性油画创作研究展明日开幕
2023-10-26 21:5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戴鸣蔚  
1
听新闻


传递时代思想 坚定文化自信

——冯健亲、时卫平主题性油画创作研究展明日开幕

  江南时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也为更好地传递时代思想、坚定文化自信,体现出记录历史、讴歌时代的巨大社会现实意义,“讴歌时代——冯健亲、时卫平主题性油画创作研究展”将于10月28日在新华全媒体艺术馆开幕。

  此次展出作品均为冯健亲、时卫平的代表作。冯健亲于1961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油画本科后留校任教,为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南京艺术学院院长。时卫平于1982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油画专业,现为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艺术基金评委。

  两位艺术家虽成长、教育和创作经历各有不同,但都在主题性油画创作中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展览将展示二位具有代表性的主题性油画作品,其中既不乏展现领袖形象、革命历史的重大题材创作,也有关注普通劳动者乃至以风景展现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画作。此外,展览还将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展现两位油画家在创作过程中的手稿、草图、照片等文献资料,深入展示作者们的创作构想和思考。

  据展览策划人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副教授赵笺介绍,此次冯健亲院长展出作品分为两个板块——“要我画、我要画”和“画什么、怎样画”。赵笺表示,“在一般认识中,‘主题性美术创作’多以任务的方式下达和推动,创作者如果缺乏内在热情,很难创作出打动人心的作品”。此次冯健亲院长从其自身的创作经历出发,展示其早年的《百万雄师过大江》《南京长江大桥组画》等代表性主题性油画以及产生过程——“要我画”(完成创作任务)和“我要画”(创作热情与内驱力)构成了这一过程不可或缺的两面。以叙事性为主要特征的主题性美术创作,“除了‘画什么’,‘怎样画’更深层次反映了作者接受政策、探索技巧、尝试新语言的过程以及艺术作品所呈现出的风格演变”。展出的由冯健亲院长执笔、集体创作的油画作品《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能让观众们感受到这一系列丰富而具体的实践。时卫平教授此次展出的油画《元代泉州港》是参与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时,在组委会和专家组的领导、管理和指导下,历经五年才完成的作品。油画《极地科考·雪龙号驶进北冰洋》是他赴中央美术学院参加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班时定下的题目,前后共画了12稿才完成正稿。组画《人间正道光辉历程》则是在建党百年之际,时卫平教授沿着红军长征的路线,走过江西、福建、贵州、四川等省后创作而成的作品。

冯健亲 《一桥飞架(南京长江大桥)》 布面油彩 240cm×80cm 1974年


时卫平 《元代泉州港》 510cm×380cm 2016年

  “以往的主题性创作展览更多集中在作品本身,此次展览我尝试从另外一个角度,就是创作者的角度出发。创作者以往在这类型的美术创作活动中往往是被忽略的,人们更多在意作品表达了什么、主题是什么,但创作者是怎么画出来这些作品、创作者是什么意图,其实也是值得人们去关注的。”赵笺说道。展览中除了上世纪70年代左右的油画作品,还有作者下乡生活采风的创作过程记录。尤其是涉及军事类题材的作品,作者会深入当时的部队,穿上军装和战士们同吃同住,获得真实的创作灵感,体现在自己的作品里。可以说,此次展览展出的不仅是作品本身,更多的是展现一个作品是如何“从无到有”的,观众们能够看到一个画家接到创作任务后,是如何将一个主题落实到画面上,变成一幅真实的作品。

  现如今,油画已成为我国主题性创作工程中最重要的艺术形式之一,主题性油画作品最大的美学魅力,正是将“史实升华为史诗的过程”。此次展览,也是展出两位杰出的油画家如何用饱满的激情、独异的视角、生动的笔触和丰富的画面,创作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作品,用艺术的语言将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史诗”传颂给后人,从而达到感染、鼓舞和教育的目的。在他们的主题性美术作品中,可以读出民族的信仰、文化的自信,这也必将鼓励下一代以文化自信挺立民族精神,以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江南时报记者 戴鸣蔚)

标签:油彩;创作;主题性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