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叠加发力 再掀消费热潮
黄金周全省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累计销售额超70亿元
2023-10-07 11:1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宋晓华  
1
听新闻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叠加,我省消费市场再次迎来热潮。据省商务厅监测和初步统计,9月29日至10月6日,全省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约71.5亿元,同比增长7.6%,比2019年增长12.3%。我省消费市场呈现“商品供应充足、促销活动纷呈、消费市场红火”的特点。

  促消费活动齐聚发力,节日市场熙熙攘攘。为营造浓厚节日氛围,“苏新消费·金秋惠购”系列促消费活动启动仪式于9月27日晚在淮安举行。黄金周期间,全省累计开展500余场消费促进活动,满足消费者多样化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南京市启动“2023南京国际消费节·宁动金秋”系列活动,推出首批“南京新潮流打卡地”,展示“消费方式变迁沉浸展”等主题场景。无锡市开展“美食之都、购物天堂”·2023“太湖购物节”金秋消费季活动,首届无锡国际咖啡节同步启动,吸引客流25.5万人次。南通市以“秋冬潮玩·悦游南通”为主题,引爆双节和秋冬消费热点,打造“南通好玩”城市新名片。盐城市40家特色夜市街区齐发力,推出夜游、夜景、夜秀、夜购、夜食等主题活动,营销额达4.44亿元,同比增长13.4%,较2019年增长27.8%。

  政策叠加释放潜力,大宗消费成效显现。节前,省商务厅会同13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促进家居消费的实施方案》,统筹推进我省家居消费加快恢复;会同省财政厅于9月29日启动“苏新消费·绿色节能家电促消费”专项活动,对在线下购买绿色节能家电的消费者给予10%的财政资金补贴。双节大促叠加各地消费补贴,巨幕彩电、洗烘一体机、新风空调、手机等电器销量都呈井喷式上涨。节日8天,参与专项活动的6家企业累计销售绿色节能家电15万件,销售金额达6.8亿元,发放补贴资金6700万元。双重优惠下,9月29日到10月5日,我省家电市场冰洗、空调、厨卫、彩电四大品类可比增长超过80%,徐州、盐城、南通、淮安等县域家电销售门店较多区域的四大品类可比增长超过120%。今年黄金周,全省各地车展现场人头攒动。在南京国际车展,80多个品牌展商带来近千辆展车,吸引18万人次前来观展。淮安市启动汽车消费补贴活动,发放汽车消费补贴400万元,累计开票销售预计1.5亿元。镇江市举办“金山消费节·十一大型车展”,现场订车800余台,成交额约1.2亿元。扬州市举办大型惠民车展等活动,发放惠民券超1100万元。泰州市举办汽车嘉年华促销活动,组织50余家主流汽车品牌4S店参展,现场完成订单329台。

  商文旅融合聚力,休闲消费红红火火。数据显示,假日期间,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超2100万人次,较2019年增长22.6%。婚宴、寿宴、亲友聚餐等是节日餐饮消费热点。节日期间,省商务厅重点监测的95家餐饮企业营业收入超2亿元,同比增长15.7%。国庆档电影市场同样火爆,《坚如磐石》《志愿军》《莫斯科行动》等大片上映,掀起观影热潮。假日期间,江苏国庆档票房超2.3亿元,观影人次超567万。

  宋晓华

标签:消费;商务厅;消费市场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