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之友 文化名家|忧国忧民的诗人 爱国爱民的战士
在《新华日报》报道中品读柳亚子的“诗与远方”
2023-09-07 21: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姣姣  
1
听新闻


忧国忧民的诗人 爱国爱民的战士

在《新华日报》报道中品读柳亚子的“诗与远方”

  他是近代爱国主义者,民主主义革命者,著名诗人,社会活动家;他是辛亥革命风云人物,南社创始人之一,有着“今屈原”之称;他与毛泽东之间的诗词唱和,在中国诗坛上留下了一段佳话……柳亚子是一位极具个性的文人,一生写下了大量声情激越、意气风发的诗篇,有7000余首。今天让我们继续翻阅《新华日报》的历史报道,一起去了解柳亚子的“诗与远方”。

1963年9月2日《新华日报》

  以诗为媒 激发革命思想

  柳亚子生于书香门第,他是一个以诗歌为武器的政治诗人,1941年12月24日《新华日报》2版刊登《柳亚子近诗——寄怀润芝先生兼呈伯渠、玉章、必武、特立、曙时诸老》,诗中洋溢着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在近代诗坛颇负盛名。

  1945年10月28日《新华日报》4版刊登柳亚子《全唐诗精华叙》,该书是柳氏父子花了几许心血完成的一部选集,唐诗是我国古代文学宝库中的瑰宝,体现了中华民族高度的智慧和巨大的创造力。但是,唐诗浩如烟海,一般读者难以全部浏览,为指导读者阅读唐诗,柳氏父子应正风社之请编选此书。

  1945年10月25日《新华日报》4版刊登《柳亚子先生的为人比他的诗文更值得珍贵的一面》,作者林北丽认为,柳亚子除了诗和文章,他做人的态度更为珍贵。“他的态度到底如何呢?‘真实’‘诚意’和‘热情’便是。这三个因素看起来似乎很抽象,从做人的原则上讲,也好像极其平凡。而在我们高呼复兴民族的今天,却确乎是需要而珍贵的。”

  柳亚子从20岁参加同盟会后,经过了辛亥革命、北伐战争及抗战三个伟大时期,历尽艰险,始终忠于革命,热爱真理,主持正义。1946年6月1日《新华日报》2版刊登《为爱国诗人民主战士祝寿 张垣文化界电贺柳亚子》,文中写道:“你的为人,你的诗文,你的字,真是‘能纵能控,亦狂亦狷’。而‘纵控狂狷’都出发于为中国人民谋取解放的思想。”

  1982年2月21日《新华日报》4版刊登《柳亚子书赠培南中学》,作者邱宝瑞在文中写道,“戮力抗倭留史迹,灭亲大义见谋猷,培南领导金闰彦,遗事休忘五路头。”这是尚未公开发表的柳亚子先生1950年赠无锡培南中学的七绝。柳亚子先生的这首诗追忆了明嘉靖年间,无锡知县王其勤率众筑城、勇抗倭寇的壮烈,发慷慨之情勉励师生。以表示对伟大的爱国诗人与和平民主的战士的尊敬。

  南社是近代中国重要的社会文化团体,具有明显的革命性和文学性,引导了近代中国一系列重要的文化运动潮流。南社成立时,柳亚子年仅23岁,意气风发,勇于任事。2009年11月12日《新华日报》B07版刊登《“南社”:剑气如虹起吴江》,文中写道,1909年11月13日南社成立,选举陈去病为文选编辑员,高旭为诗选编辑员,柳亚子为书记员。3位发起人中,柳亚子是南社的主帅和实际领导者,当时即有“没有柳亚子就没有南社”的说法……1923年,柳亚子又创建了新南社,并在《新南社成立布告》中说:“提倡民众文学,而归结到社会主义的实行。”

1982年2月21日《新华日报》

  以笔为戎 一生献身革命

  柳亚子一生以笔为戎投身革命事业,被毛泽东主席尊称为“人中麟凤”。1958年6月21日下午7时20分,柳亚子先生在北京逝世,他一生坚持真理、爱憎分明,各界人士表达了对柳亚子先生的敬仰和怀念。

  1958年6月24日上午,首都各界人民公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柳亚子。6月25日《新华日报》4版报道了该消息,文中写道,公祭大会在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在柳亚子委员灵柩两旁,摆着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送的花圈。中山堂内墙壁上还有一些挽联。

  1963年9月2日《新华日报》4版刊登《柳亚子女儿献出一批革命文献》稿件,文中写道:柳亚子先生的女儿柳无非和柳无垢,最近将柳亚子先生从一九三○年至一九五一年的二十多种遗著手稿,以及柳亚子先生生前所收藏的书画、印章和革命文献资料,捐献给中国革命博物馆,这些革命文物,对研究我国现代革命史有重要参考价值。

  江南水乡明珠——苏州吴江黎里镇,太浦河穿镇而过,金山石砌筑的河岸齐整坚实,在搭着“廊棚”的青石板街上,粉墙黛瓦、飞檐翘角、小桥流水,俨然一幅水墨江南的画卷,这里正是诗人柳亚子先生的故居。1981年10月11日《新华日报》1版刊登《柳亚子故居首次开放》,文中写道,这次开放的故居文物资料陈列室展品内容丰富,展出了宋庆龄、鲁迅题词手迹,“南社”图书资料,柳亚子书信、诗稿手迹等珍贵历史资料,以及其他图片、书画、生前遗物共二百六十多件。这些资料和实物,形象地展示了柳亚子先生不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和战斗风貌。

  1983年6月21日是柳亚子先生逝世二十五周年纪念日。1983年6月17日《新华日报》3版刊登“一九四九年初夏,毛主席到颐和园益寿堂看望柳亚子先生”的照片。柳亚子是应毛主席电召,从香港到北京的。诗人在启程时曾有诗唱道:“六十三龄万里程,前途真喜向光明。乘风破浪平生意,席卷南溟下北溟。”

  1983年6月22日《新华日报》3版刊登《首都集会纪念柳亚子先生逝世25周年》,记者曲建崇、刘沃民在文中写道:“胡乔木在纪念会上表示,柳亚子先生是一位忠贞的爱国主义者,坚定的民主主义革命者,杰出的革命诗人,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创始人之一,中国共产党的忠实的朋友。在我国近代革命史上,柳亚子先生是一位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尊敬的爱国志士和进步人士,特别以充满革命热情的诗人知名于世……他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对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作出了不容抹煞的努力。”

  1987年5月29日《新华日报》1版刊登邓颖超文章《缅怀柳亚子先生 为纪念柳亚子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作》,文中写道:“我和柳亚子先生重逢是在北京解放后不久,他从香港回来,我从河北西柏坡异途相逢于河北沧州,乘坐一列特别列车。因当时铁路尚未完全修复通车,火车上缺水、缺电;车厢里只点起微弱的蜡烛火光,在暮色苍茫中彼此都发现了对方。这时柳先生特别高兴与我打招呼,并在列车行驰中为我写了一首小诗:称我为小超。到了北京以后,他参加全国政协第一届会议,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他后来一直跟着我们党进行工作的。”

  1997年5月30日《新华日报》6版刊登《吴江举行柳亚子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文中写道:“5月28日吴江市在柳亚子先生的故乡黎里镇,举行纪念南社发起90周年、柳亚子先生诞辰110周年、柳亚子纪念馆建馆10周年活动。全国政协委员、文联副主席、中国南社与柳亚子研究会会长尹瘦石先生,向吴江市柳亚子纪念馆捐赠了1945年毛泽东同志与柳亚子先生诗词唱和、被传为美谈的《沁园春·雪》复制件,他与柳亚子的往来书信,以及尹瘦石画册……当天,还举办了南社会员书画展,并进行了研究南社和柳亚子先生的学术交流活动。”

1983年6月17日《新华日报》

  (江南时报记者 张姣姣)

标签:柳亚;先生;毛泽东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