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电影海报展首次走进南京江北新区
上百幅海报见证红色热土魅力新城
2021-05-31 22: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葛萱 钱海盈  
1
听新闻


红色电影海报展首次走进南京江北新区

上百幅海报见证红色热土魅力新城

  地处南京江北新区的葛塘街道是一块红色热土,也是一块魅力新城。5月31日上午,“光辉的历程·奋进的时代——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走进江北新区,在这里播撒下更多红色的种子。启动仪式上,葛塘街道党史宣讲“大篷车”活动同步发车。本次活动由江苏省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电影集团、中国联通江苏分公司主办,江苏省电影家协会、江南时报社、江北新区葛塘街道共同承办。

  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保平在致辞中说,此次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走进江北新区,既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的有效举措,也是积极响应中央关于面向全社会开展“四史”宣传教育的创新尝试。因创新而生,因创新而强,这正是国家级江北新区的真实写照。在新区发展的关键时期,更需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南京市江北新区葛塘街道党工委书记余建军表示,作为学习党史的生动教材,红色经典电影海报以其独特的艺术形式,定格了光辉岁月、镌刻出英雄形象、传递着奋斗力量。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为新区广大党员群众学习党史搭建新的平台,使红色电影海报展览、红色电影展映成为葛塘乃至新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亮点举措、一条生动路径。

  江南时报社社长、总编辑管云林表示,“光辉的历程·奋进的时代——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走进南京江北新区,是海报展全省巡展的关键一站,也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的重要一程。一幅幅红色电影海报,将在这里焕发新的艺术魅力、迸发新的时代价值,随着“大篷车”一道,将党史学习教育“送”到群众身边,把文明实践精神“传”到群众心坎。

  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保平,南京市江北新区宣传和统战部部长陆长宇,江南时报社社长、总编辑管云林,南京市江北新区葛塘街道党工委书记余建军,江北新区葛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吕岑上台,共同点亮灯柱,启动仪式。

  记者在葛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看到,近百幅红色电影海报组成了一条长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设立的葛塘印象馆中,一幅幅电影海报和见证葛塘历史变迁、红色故事的老物件交相辉映,唤起党员群众的历史记忆,引领党员群众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走近电影,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继承党的优良传统。

  江北新区是一片浸润着崇高革命精神的热土。本次展出的海报《渡江侦察记》原片讲述了渡江战役前夕解放军某部李连长率侦察班探明敌人江防部署,协助大部队取得战役成功的故事,渡江战役“第一功劳船”正是从南京江北划出;《柳堡的故事》、《东进序曲》电影海报颂扬了新四军在艰苦岁月里运筹于茅舍之间,决胜于大江南北的铁军精神。1941年,新四军在葛塘街道长城村成立了江北指挥部秘密交通联络站,负责护送江南与江北抗日根据地来往的同志。到1944年,秘密交通站共护送过境同志70余人,其中约三分之一是女同志,还有海外归来的爱国人士。

  广泛开展百姓宣讲,用小故事讲透大道理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取得成效的关键举措。近年来,葛塘街道逐步挖掘培养了一批善用群众语言讲理论、说政策的百姓名嘴队伍。启动仪式上,江北新区宣传和统战部部长陆长宇为葛塘街道“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刘憬、张正林、郭松华、王洪俊、王义琪、史维富颁发荣誉证书。葛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吕岑为街道“红色讲‘塘’”宣讲团代表高天乐、李建华、张洪涛、李建功、王超、杨春龙发放聘书。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启动仪式的最后,党员群众们挥舞着手中的党旗,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以快闪的形式礼赞中国共产党,也预祝此次红色电影海报展取得圆满成功。

  扬子一中松杨路分校初二学生高天乐受聘为葛塘街道“红色讲‘塘’”宣讲团代表,她兴奋地在《闪闪的红星》展板拍照留念。“我觉得爱国就是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我平时就喜欢演讲,这次成为宣讲团代表能发挥自己的长处很开心。”高天乐有属于自己的一颗朴素爱国心,“没想到还能看到许多从来没见过的老电影海报,很有意思。”

  据悉,此次巡展为时7天,持续到6月6日。葛塘街道党史宣讲“大篷车”活动同步发车,将通过开展分众化、互动化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引导更多的党员群众化身“红色接班人”“红色播种人”,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爱党爱国热情。

  (通讯员 葛萱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钱海盈 文 记者 秦怀珠 摄)

标签:新区;葛塘街道;党史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