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艺名家畅谈红色印记传承
2021-04-01 20: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琦 孙海燕  
1
听新闻


江苏文艺名家畅谈红色印记传承

  在“光辉的历程奋进的时代——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举办前夕,江南时报记者采访了省内多位艺术名家,倾听他们的红色记忆。江苏省电影家协会顾问郝光表示,红色电影是传承民族精神的纽带,是启迪美好心灵的火炬,对塑造民族文化、弘扬正气有着重要意义。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陈澄告诉记者,红色电影是我们这代人年轻时共同的记忆,再次重温感到格外亲切。

 

江苏省电影家协会顾问郝光:

和红色记忆有着不解之缘


  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电影家协会顾问郝光从业40年,作为“黄金一代”的中戏80级,他曾与姜文、丛珊、吕丽萍、刘斌、刘小宁、岳红等同学一起出发,参加了大量的中外影视剧创作,其中就有不少红色电影。从电影《屠城血证》的“小广东”,到《逢凶化吉》的教师范晋,再到《爱枪如命》的黄埔军官,郝光不管是主角还是配角,都能将红色基因演绎得淋漓尽致。

  雨花台、总统府、中山陵……南京有着众多红色的印记,生在南京、长在南京的郝光,也和红色历史有着不解之缘。“一部部经典的红色电影,陪伴了一代代中国人走过金色童年,也是一代代中国人青春岁月的美好回忆。”郝光表示,红色电影是传承民族精神的纽带,是启迪美好心灵的火炬,对塑造民族文化、弘扬正气有着重要意义。

  作为红色电影创作的一分子,回想当年的拍摄场景仍记忆犹新。“上世纪80年代,条件很艰苦。拍《逢凶化吉》时,剧组先后在苏州、无锡、镇江等地取景拍摄,住的就是郊外的农舍。由于是夏天,天气很热,一场戏下来浑身湿透了。”郝光介绍,电影《逢凶化吉》讲述的是江南小城新四军与日寇殊死斗争的故事,从小人物的角度入手,凸显那个时代的爱国情怀。在电影中,知名“老戏骨”方化饰演日寇宪兵队队长,和郝光配合演对手戏:年轻教员范晋机智勇敢,从日军监狱中成功越狱,是日寇的眼中钉,百姓眼里的英雄。日寇宪兵队队长几次设计抓捕范晋,都被范晋幸运化解,最终江南小城迎来了抗战胜利解放。郝光表示,虽然这是一部喜剧电影,但反映的主题却很严肃,可谓嬉笑怒骂都是历史,展现了新四军在江苏等地艰苦抗战的那段历史。

  除了喜剧,郝光也会演悲剧。在上世纪80年代,郝光就曾出演过一部抗日电影。1987年,他在讲述南京大屠杀的电影《屠城血证》中,饰演了士兵“小广东”。在话剧舞台上,郝光也有诸多红色记忆,从激情热血的《中山码头》孙坊长,到残酷冷血的《南京审判》谷寿夫,再到文气十足的《朝天宫下》祝同礼,又凭借《热线电话》中江远一角,摘得国家戏剧文华表演大奖、文化部优秀专家称号。

  对于江南时报、江苏省电影家协会承办的“光辉的历程奋进的时代——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郝光对活动策划赞不绝口,连连称好,并表示只要自己时间能排开,一定会参加4月23日举办的活动启动仪式。在郝光看来,每一次红色影视剧创作的过程就是精神食粮的制作过程,参与者也会接受一次人生价值观的洗礼,而自己不仅在创作,更是在受到教育。只要自己力所能及,就要通过红色电影演绎不断提升观众的爱国情怀,缅怀先烈革命精神,传承红色革命基因。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陈澄:

用文艺形式讲好红色故事


  当江南时报记者把一些海报资料发给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陈澄时,她告诉记者,“《董存瑞》《渡江侦察记》《英雄儿女》《霓虹灯下的哨兵》……这些红色电影是我们这代人年轻时共同的记忆,再次重温感到格外亲切。”

  “使命常在,我们在行动。”陈澄说,在戏曲界,也有很多红色题材和红色故事。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江苏省淮剧团4月将推出《小镇》和《小城》这两个姊妹篇。据了解,《小镇》已入围国家文旅部的建党百年百部作品名录。

  陈澄表示,南京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这些宝贵而丰厚的红色文化,是文艺工作者取之不尽的红色题材宝库。话剧《雨花台》、杂技剧《渡江侦察记》、京剧《梅园往事》……近年来,南京涌现出一批优秀红色题材文艺作品,通过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把红色经典搬上舞台,让故事直击心灵。

  采访过程中,陈澄反复提到《渡江侦察记》。“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渡江战役可谓解放战争的关键一战,当年面对长江天险和反动派的重兵布防,仅凭着木帆船,中国人民解放军就实现了“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壮举。由渡江战役,我们可以联想到其他大大小小的无数次战斗,有多少无名英雄为战争的胜利付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向《渡江侦察记》中的英雄们致敬,向所有为正义而战的勇士们致敬,向为了革命胜利不惜牺牲自己年轻生命的无名英雄们致敬!

  “演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用文艺形式讲好红色故事,让观众在榜样激励和红色传承中感悟初心使命、凝聚前行力量。”陈澄最后表示。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孙海燕

标签:红色电影;江苏省;电影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