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让成长更美好”青少年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教育活动走进江苏南京
2023-06-20 16:11:00  
1
听新闻

  6月19日,2023年“让成长更美好”青少年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教育活动来到了江苏省南京市民生实验小学。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中心主任助理汲丽娜、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办公厅处长汤道安、共青团江苏省委员会风流一代杂志社总编辑胡建松、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协调处处长曾亮、共青团南京市鼓楼区委员会副书记盛蕾、肯德基江苏分公司代表、北京食安在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红兵、南京市民生实验小学校长邵贤国、特邀科普老师陈霞及在校师生等共同出席活动。

  据了解,2023年青少年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教育活动由主办单位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中心、技术指导单位中国健康教育中心联合公益协办企业百胜中国及旗下肯德基品牌共同举办。今年,项目将优化升级,以校园主题日为起点,开启科普进校园、空中课堂、肯德基餐厅实践、青少年优秀科普作品征集等一系列活动传播科普知识,建立与青少年双向互动的模式。近期活动也将在南京市的多所中小学校举办。

  科学饮食新知走进金陵书香校园

  进入学校的第一瞬间,饱含几代师生共同努力、拥有近百年厚重历史底蕴的学习氛围扑面而来。静谧校园中、梧桐林荫下、教学楼连廊旁,整齐排列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展板,吸引了同学们的围观和学习。为了更好地匹配孩子们的阅读需求和喜好,活动的展板融合了生动有趣的手绘,让“食育科普”以更为生动的形式进入课堂,为同学们身体健康、卫生习惯、学习兴趣奠定良好的基础。

  生动互动参与再现活动经典瞬间

  主题日活动开始后,伴随着韵律优美的音乐,会场上同学们齐声诵读了科普童谣《食安三字经》。将科普知识融入到朗朗上口的韵律声中,蕴含着青少年认知与理解的《食安三字经》演绎,已经成为活动的经典情景之一,这种创新的科普方式得到了师生的一致欢迎。

  强化学习科普参与在互动中收获新知

  “同学们,你们知道我们南京是‘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吗?食堂里‘智慧监管’大屏幕的背后,你想知道有什么黑科技秘密吗?”,伴随着精彩的互动式开篇,特邀科普老师陈霞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讲座,同学们争前恐后地举手发言,科普课堂中顿时充满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听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活动除了在与时俱进丰富和优化科普知识外,还特别注重科普形式的学生参与度,科普老师用贴近同学们身边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小故事串联整堂科普课,使得科普知识从讲授中激发学习兴趣。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中心主任助理汲丽娜出席了此次活动并表示:近期发布的《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指出:重在实践,激发兴趣。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推进基于探究实践的科学教育,激发中小学生好奇心、想象力和探求欲,培养学生科学兴趣。教育中心在中国关工委指导下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着眼于服务广大青少年,围绕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开展工作。主办方将积极挖掘自身优势,充分动员社会各方力量,与合作各方凝心聚力、挖掘潜力,打造城市主题日系列活动“新亮点”,持续为活动注入“新动能”,努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活动现场,南京市民生实验小学邵贤国校长表示:南京市是国家重要的科教中心之一,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崇文重教的城市,南京市各级政府和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历来重视对学生进行包括营养健康教育在内的全面和综合的素质教育。在今天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进校园活动中,我们深刻感受到社会各界对青少年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关心支持与大力推动。今天的活动,对提升青少年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教育素养非常有意义,也让同学们收获很多。

  自2016年项目启动以来,青少年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教育活动聚焦青少年健康成长需求,走进学校和社区里、走进社会体验空间中、走到青少年身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知识宣教活动。百胜中国从项目一开始就结合自身公益资源,积极提供支持,开放旗下肯德基餐厅、物流中心和上游供应商基地,邀请孩子们参与“探秘”,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帮助他们了解食材从源头到加工的全过程,提升青少年食安鉴别能力,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标签:科普;食品安全;青少年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