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室”解决开展科创教育的物理空间和硬件条件掣肘
2023-05-31 18:56:00  
1
听新闻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梁丹)近一百平方米的开阔空间里,崭新的多媒体教学系统和直播录播设施、开源硬件、VR、3D打印、科技体验设备等一应俱全……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回龙观育新学校,自2022年未来教室建成以来,这个充满科创元素的新教室就成了师生们的最爱。

  该校执行校长王强介绍,目前,未来教室除了承载小学、初中、高中学生的一些常规课程外,还开设有3D打印、人工智能、计算机编程等丰富的兴趣类课程,“这是我们学校使用频率最高,也最受欢迎的一间教室”。

  回龙观育新学校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地区,是一所成立于2012年的12年一贯制学校。由于入学生源增长快速,长期以来,学校办学空间紧张,专业教室资源短缺,学校科创教育开展受到物理空间和硬件条件掣肘。2022年,回龙观育新学校是北京唯一一所入选腾讯“未来教室”公益建设项目的学校。

  回龙观育新学校信息科技教师陈海燕回忆,尽管学校有着科创教育的传统,开设有丰富的科创社团,但是学生科创课程和科技活动的开展主要在学校计算机机房、物理实验室进行。“授课还是以大班制为主,学生排排坐听讲,课堂很不‘科创’。”陈海燕笑着说。

  在回龙观育新学校信息科技学科教研组长冷晓莉看来,除了硬件设施的改造升级外,未来教室更让“学生的学、老师的教都发生了改变”。在四点半后的课后服务社团类兴趣课堂上,记者观察到,在未来教室里,学生们围坐一团,面前是用于编程操作的电脑、手边是物联网套件工具,学生们一边听老师讲述一边就可以实际演练,而教室里配备的多功能桌椅,则让学生能够自由地开展小组合作和学习交流。

  “教学空间的重构与调整,不仅为学生构建了更加良好的学习环境,也有力支撑了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冷晓莉介绍,如今,未来教室不仅帮助实现了师资、教学资源的汇聚,还有力支撑了学校科创课程的开发和完善。“我们之前也有单片机和其他开源软件,但是从软硬件看,都缺乏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的一体化设备,学生的科创课程也缺乏进阶性,没有拉开梯度。借助未来教室的软硬件条件,我们的课程开设不仅更加常态化,还形成了从小学到高中贯通的科创知识体系。”

  从常规课堂到兴趣培养再到特长发展,王强表示:“我们已经有一批孩子从这里成长起来了,发展起来了,并且走出去了。”

  在未来教室里,回龙观育新学校初二学生黄旻宇最喜欢上人工智能课。“在课上我们不仅学习了进化算法等算法,还了解到了ChatGPT这样的人工智能技术是怎么构建的,我很有兴趣。”去年,黄旻宇在宋庆龄基金会发起的全国性编程比赛中取得了第一名。

  如今,像育新学校这样的未来教室,全国已有36所。腾讯互动娱乐副总裁崔晓春表示:“作为未成年保护4.0阶段的代表性项目,未来,我们将通过未来教室和未来运动场,结合师资、课程与赛事,利用腾讯的科技力,给青少年在课外提供更多丰富内容,让他们在手机外能有更广阔的世界。”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回龙观育新学校未来教室,由腾讯成长守护、腾讯游戏和腾讯SSV联合捐建。学校供图

  依托未来教室,育新学校开展了3D打印、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科创类课后服务课程。学校供图

  学生在未来教室上课。学校供图

标签:教室;学校;回龙观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