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南化第二中学开展历史名师工作室联合教研活动
2023-04-17 17:33:00  
1
听新闻

  四月风清,春和景明。近日,南京市江北新区宰兆勤、浦口区李捷历史名师工作室联合教研活动在南化第二中学举行。全体工作室成员、南化二中祝竞春校长及南化二中历史组教师全程参与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跨单元复习研讨课和中考二轮复习课的专题研讨”。下午,南化二中的张莹莹老师和丁振伟老师分别执教了跨单元复习课,两人风格各异,但都赢得了听课教室的好评。在评课环节中,工作室成员认为两位教师进行了精心的备课,紧扣中考,利用时间轴或者是地图对知识进行梳理,对跨单元复习进行了有效尝试。张莹莹老师从学情出发的学案设计、丁振伟老师对答题方法的指导都给听课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工作室成员还就课堂的进一步延伸以及问题的设问等方面提出了教学的建议和方法。

  李捷历史名师工作室的专家李捷老师肯定了两位老师的尝试,鼓励各位历史教师要坚定信心,在课堂上要关注问题化、情境化下的中考命题,再从“大概念下生成的小单元”以及“读、连等教学方法”的角度分析初三复习阶段的关注点,不断增强历史课堂的有效性和吸引力。随后,江北新区宰兆勤工作室的专家宰兆勤老师带来了如何进行中考复习特别是二轮复习的专题讲座,宰老师认为,二轮复习的选题要紧扣中考,课堂的时间分配要以练为主,问题设计要有针对性和层次性,强化语言的规范性。以生动的教学实例给老师们以指导。

  南化二中祝竞春校长全程参与了此次联合教研活动,并对两位工作室的专家和工作室成员的到来表达了的深深的感谢,感谢专家和同行给南化二中的初三历史教学工作传经送宝,他也表示,在接下来的复习课中,会让历史组教师贯彻落实今天研讨中提出的二轮复习课方法,努力提升南化二中的历史中考成绩。

  名师引领,砥砺前行。本次活动在工作室成员满满的收获中落下帷幕。相信经过工作室的每次分享与学习,名师工作室在历史学科教学研究的征途中,亦将迎难而上,砥砺前行!

标签:工作室;老师;名师工作室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