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相会在春天里,只为对江南古镇那一份守望
2023-04-17 15: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袁福荣  
1
听新闻

  四月的江南,春天意最浓。4月16日,来自江浙沪三地江南古镇的30多位地方文化学者再次相聚,在苏州大阳山苏州高新区国画院,交流古镇文化保护之成果,畅谈古镇文化发展之良建,他们的言语之中充满着对自己古镇,那一份执着的热爱。

  此次,相聚大阳山是江南古镇守望者联盟成立以来开展的第四次“雅集”。他们相聚在春天里,只为守望自己的江南古镇。他们联盟为阵地,以“雅集”的方式,交流,分享各自对古镇文化研究成果,呼吁古镇文化的保护,为江南古镇文化保护与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作为东道主,浒墅关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浒墅关镇副镇长于乐平,对各位守望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从各位守望者身上,看到了大家不畏艰辛为保护古镇非遗,挖掘、抢救、利用传承等方面作出的贡献和努力,古镇需要有作为、热爱家乡的有心人去保护和弘扬本土文化。于乐平介绍,浒墅关始建于秦朝,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伴随着璀璨的华夏文明似运河之长源远流长,盛享“江南要冲地,吴中活码头”之美誉。目前,浒墅关正致力打造“一山一水,一田园”文化旅融合特色品牌,全面推动文体旅建设高质量发展。

  江南古镇守望者联盟,成立至今6个年头。2020年起,守望者每年至少雅集一次,交流学习,抱团守望,助推江南古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助推古镇保护开发迈入崭新阶段。

  守望者联盟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江南古镇守望者为基础,加上其他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以及一方宝地的守望者,集聚了苏州的同里、周庄、黎里、甪直、沙溪、震泽、木渎、东山、芦墟、盛泽、浒关大阳山、凤凰,上海的朱家角、新场,浙江的西塘、乌镇、南浔、新市,无锡的惠山、周铁等30多位地方文化研究人士。

  2020年10月28日,江南古镇守望者在黎里古镇举行首次“黎里雅集”,会上宣读了《江南古镇守望者宣言》。确定“黎川四季歌”和“分湖旧隐”两个公众号为守望者联盟公众号,推送各位守望者撰写的文章。2021年10月19日,周庄守望者庄春地先生邀请守望者周庄举行第二次雅集,守望者联盟成员增加到30多人,应邀与会的苏州著名肖像画家杨纯玉先生,为古镇守望者而感动,主动为各位描画肖像画。

  2022年8月9日,新冠疫情略微有所缓解,守望者第三次雅集在黎里古镇徐悲鸿艺术馆举行。杨纯玉先生描画的37幅肖像在现场展出,同时印刷成画册在雅集时首发。原本确定“黎川四季歌”和“分湖旧隐”两个公众号作为江南古镇守望者的公众号。很快,朱家角吴玉泉和盛泽沈莹宝分别设立“逛青浦”“静远斋主”公众号,搜集、发掘、整理、撰写家乡的历史文化。

  守望者联盟还受到了专家学者的关注,首都师范大学张胜男教授,连续三次参加江南古镇守望者联盟雅集,张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创意旅游驱动下原住民文化古镇转型升级及其发展战略研究”、国家旅游局重点课题“创意旅游与旅游业功能转型研究”等12项省部科研项目。她表示,守望者联盟成员为她的研究提供了大量的真材实料。

  联盟发起人,来自吴江黎里古镇的文化专家李海珉表示,江南古镇大多起步于南宋,时势的需要,民意的酝酿,每个地方都会走出至少一位奠基者,升村为乡,整治街面、传播文化。他希望有经历有文化,更有热爱、责任,嘴张得开,笔提得起的年轻人加入到联盟中来,一起守护江南古镇。

  (江南时报行走江南工作室 袁福荣)

标签:古镇;守望;江南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