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母亲变成了“孩子”
2023-04-16 19: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同勇  
1
听新闻

  母亲患上阿尔茨海默病后行为大变。最近,她经常去敲邻居家的门,邻居不开门,她就站在门口破口大骂,我只得不停地去给邻居赔礼道歉。不仅如此,她还不分白天黑夜地到处乱跑,我每天都得到保安室去查看监控,寻找她的踪影。这不仅影响了我的家庭生活,还影响了我的工作。我心里充满了焦虑和烦恼。

  我的婆家人也十分恼火,他们三番五次劝我把妈妈送到我弟弟那儿去,说:“这也是他应该做的,不能让你一个人来负担!”我真想把母亲送过去,那样一来,我就轻松了。这不,我的几个同事这几年都涨了工资、升了职,只有我因为长年照顾母亲,工作表现一般,还在原地踏步。有时想想,此时智力只相当于孩子的母亲真是我的负担,可这负担是说卸下就可以卸下的吗?

  我的老家在北方农村,父亲早逝后,一家人的生活变得很艰难。母亲为了把我和弟弟培养好,靠卖豆腐来养育我们,不知吃了多少苦。有一次天已经黑了,她还没有回来,我和弟弟在家干着急,又不知上哪儿去找她。等到她回家时,我发现她的脸上青了一大块,一只胳膊也不灵活了。原来,她在回来的路上不小心摔倒在路边的深沟里。一想起这些,我怎么忍心把她送走呢?

  与丈夫商量后,我决定在郊区租一套带院子的房子,我们搬过去,我们上班时,把母亲锁在家里,也可以放心不少。这样一来,果然好了许多,最起码不会骚扰邻居和到处乱跑。虽然我上班到单位的距离远了不少,可我觉得还是值得的。

  有一次,我在家做面食,离开了一会儿,回来时发现母亲正在玩面,弄得乱七八糟的。我心里腾地火冒三丈,正要大发雷霆时,看到母亲用那慌乱的眼神看着我,霎时我想起小时候,母亲在做面食时,我将面扬得到处都是。在那个生活困难时期,粮食被糟蹋了,是很令人心疼的。母亲生气地抬起手准备打我,我害怕地看着她。可当那手掌落到我身上时,却是轻轻的,母亲柔声说道:“不怕,妈妈是吓唬你的,妈妈这就给你做好吃的。”想起这些,我心里顿时酸酸的,不受控制地抱着母亲大哭。母亲轻轻地拍着我的后背说:“不怕!不哭!”我的泪水更加止不住。

  这件事也给了我启发,既然母亲变成了“孩子”,那么能不能像对待孩子那样来照顾她呢?于是,我就像照顾女儿那样来照顾她。我仔细地观察妈妈的喜好后,给她装上了电视,还买了许多玩具,让她在家里尽情地玩。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母亲的行为果然比以前好了许多。通过视频看到,我不在家时,她有时认真地看电视,有时玩电脑,有时又趴在窗边一动不动地向外眺望,像极了那些活泼的孩子被大人关在家里,向往着外面的世界。

  于是,我们又尽量挤出时间带母亲去游玩,增加户外活动。慢慢地,我发现母亲虽然是孩子的智力水平,但是已没有之前那种叫人担忧的行为了。我的焦虑和烦恼也减轻了许多。

  通过对母亲的照顾,细细地回想这些年的经历,突然发现我没有了以前那种对名利的争锋之心了,但在工作、生活上也并没有懈怠和退缩之意,感觉生活更充实和有意义了。

  通过对母亲的照顾,我悟到了生活的真谛:努力生活,珍惜亲情,乐观向上。

标签:母亲;邻居;妈妈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