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林|屋里青山屋外溪
2023-04-15 22: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建林  
1
听新闻

  苏州有个地方叫浒墅关。浒墅关离吴江不算远,可惜至今未去过。未去过也有好处,可以想象。想象中的浒墅关,是个荒凉的地方,荒凉得像一幅宋元山水画。想象中宽阔的河边有一只亭子,亭子很旧,斑斑驳驳的样子,亭子外有苍松、翠竹,有一弯明月。亭子里有一只台子,台子上有一壶酒或一壶茶,还有一本翻开的线装书。亭子里坐一个像古人一样的先生。先生好像在沉思。

  这个先生就是张文献。

  张文献写了好几种书,写的内容都是古的,陶瓷、山水之类。前两年,应蒋坤元老师之邀,去太平老街,看王皋故居,故居中的墙上有文字介绍,其中有王錡。于是,在孔网买了一本《明中期的苏州——王錡年谱》。这本书的作者就是张文献。但那时没有把吴越斋主和张文献联系起来,也就是说,不知道张文献就是吴越斋主。

  4月8日,芦墟雅集,第一次见到张文献,获赠他的两种新书《苏州之前的苏州》《秀野山水间》。

  《秀野山水间》是一本有关浒墅关的古诗文选集。书的副标题《运河古镇浒墅关诗文增辑》,说明以前曾出过,现在增加内容再次出版。

  秀野形容浒墅关,比荒凉更好。既秀丽,又有点野气,多好。就是现在所说的原生态吧。

  书中选录了白居易、刘禹锡、范成大、王蒙、高启、徐贲、施耐庵、顾瑛、倪瓒、姚光孝、吴宽、沈周、王鏊、祝允明、文征明、陈子龙、吴伟业、钱谦益、冒襄等古人的诗词文章。

  古人的诗写得真好。白居易最有名的诗是《长恨歌》。他写的《忆江南》也很有名。他到苏州做了一年多官,临别时,依依不舍。苏州实在是太好了。他在苏州挖了一条山塘河,给当地百姓做了一件好事。离开苏州那天,有很多人给他送行,“浩浩姑苏民,郁郁长洲民。”场面很壮观。“一时临水拜,十里随舟行。”送别的人群跟着白居易坐的船走了十里路,这是不能不令白居易感动万分的。诗中提到浒水亭,张文献说,从射渎铺往北十里的运河边的浒水亭,也就是白居易真正意义上离开苏州这片土地的地方,应当就是现在的浒墅关。唐宋的时候,当领导的基本上都会写诗,诗写得好的,也基本上都是好领导。

  范成大是苏州本土的南宋诗人,他晚年住在石湖,号石湖居士。他去浒墅关比较方便。《九月三十日夜出关候致远不至》诗写道:“风劲便轻棹,霜严怯弊裘。青山蟠巨浸,红树立苍洲。月黑雁犹去,灯寒人更愁。烟松漫小蚬,何处问鸣驺。”这首诗是写范成大夜晚出浒墅关去等候友人,结果,等了好长时间,都没有等到。诗描写了所看到的景色,以及当时诗人失落的心情。

  清朝有位诗人叫舒位,不太熟悉。他乘船过苏州时,在浒墅关停船过夜,于是写了这首《夜泊浒墅》的诗:“灯火横塘路,开船是别离。桥声人散后,月色夜深时。漂泊惟愁水,苍茫但咏诗。关门吹画角,今夜恨来迟。”可见,浒墅关的夜色是有点苍凉的。诗人感觉很寂寞,就写诗抒发一下。在浒墅关夜泊过的诗人不少,《秀野山水间》还收录了陈子龙、钱谦益、王庆勋等人的诗。

  朱泽民为苏州同乡周景安画了一幅《秀野轩图》,又有十九人在图上题诗,朱泽民还写了《秀野轩记》,文中写了“秀野”两字的含义:“一元之气,生物而得其氤缊,扶舆以成其精英。淑粹者为秀焉,故卿云景星,天之秀也。崇厓缭溪,山之秀也。麒麟凤凰,羽毛之秀也。贤才硕德,人之秀也。人介乎两间,又能揽其物之秀。”在朱泽民看来,“物有托而传,野得人而秀”,住在秀野轩里的周景安,并非寻常之辈,是一个秀出于野的人才。

  这幅秀野轩图上的题诗都写得很好,首首都是精品,不妨随便举出几首来:

  “昔年曾作轩中客,今日重题秀野诗。四槛彩云晴飘渺,绕墙苍雪晓参差。”(朱斌)

  “屋里青山屋外溪,水流云度坐中知。繁花翠竹春来好,古木苍藤晚更奇。”(张吉)

  “高士闲门日日开,远山如发水如苔。几时脱得尘中鞅,布袜青鞋屡往来?”(瞿庄)

  好诗太多,不一一抄录了。

  张文献将这本诗文集取名为《秀野山水间》,应该是受《秀野轩记》的启发吧。张文献不妨把吴越斋改为秀野轩。我觉得,吴越斋就是秀野轩。

标签:苏州;浒墅;亭子
责编: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