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海军中学燃爱国情 铸海军魂
2022-04-21 20: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缪红云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我爱这蓝色的海洋,矫健的海燕在暴风里成长;我爱大海的惊涛骇浪,把我们锻炼得无比坚强……”每年4月,在泰州市海军中学的校园里,总是传来“阵阵涛声”。目前,泰州市海军中学是全国唯一一所以“海军”命名的初中,也是全国唯一一所拥有军舰的中学。走进校园,浓浓的家国情怀扑面而来,教学区走廊上、教室团队角里贴满了伟大祖国辉煌成就的宣传画报;班会课上,各类祝福祖国、缅怀先烈的主题教育活动精彩纷呈;校园军舰上,学生们打出整齐划一的“我爱海军”旗语。

塑造“海魂”少年

  为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延伸教育功能,学校建有海军诞生地纪念馆泰州市海军中学分馆,向参观的群众和师生介绍海陵籍的现役军人以及与学校有渊源的海军将领。校园内还设有小型国防园,教学楼二三层的公共活动区域内设有国防海防知识展览区,教室内设有海军文化角,整个学校海军元素鲜明。身处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学习和生活,学校师生们时刻被“海军文化”朝气蓬勃、催人奋进的特定文化环境所熏陶、所影响。

  学校还开展了“寻找校园文明礼仪之星”评选、“美德善行榜”等活动,成立了“学生文明督查队”,在对校园日常卫生、课间休息的自我管理中,培养起学生的自治力和责任心。

打造“海魂”集体

  学校“海军班”命名以来,每一届成员都深深感慨“海军班”来之不易,因为它是全班同学经过长期努力、团结协作、共同战斗争取来的荣誉。

  如今,“海军班”的打造被注入了新的元素和发展机遇。优秀的“海魂”少年可以“流动”起来,每一位学生都能够通过常规细则的考核实现全年级平台下的公平竞争,获得进入“海军班”的机会。他们未必是成绩最优秀的,但他们肯定各有所长,或品德突出,或学有专长,他们将会一起建设“海魂”集体,带动全年级的共同进步。

孕育“海魂”文化

  学校通过特色校园海军文化引领教师团队的发展,鼓励教师凝心聚力。学校通过定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军人气质,提升综合素质。学校坚持进行海军文化进课堂、进团队活动,编写了校本教材《奋楫追梦正当时》,结合学科特点介绍国防海防知识,将国防和海防知识结合,引入到课堂教育中。学校特色化的国防教育活动和举措,让“军营文化”“海军文化”在校园中扎根、有迹可循,“海军文化”“海军内涵”在海军中学不再是一个单薄的名词和抽象的概念,国防主题的内涵及其所弘扬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校园里被广大师生弘扬和践行。

  学习党史,明理增信,走上舰船,逐梦远航。泰州市海军中学倾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青春力量。

 (缪红云)

标签:海军;校园;泰州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