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浪新城第三实小开展青年班主任培训
2021-01-07 10: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章怡 李映婳  
1
听新闻

  为了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好班主任在学校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近日,苏州市吴门教育集团沧浪新城第三实验小学校立足于姑苏区“班主任文化节”精神,开展了青年班主任培训活动。

  学校对青年教师班主任的培养极其重视,为帮助其快速成长,采取了诸多培育举措。早在今年9月,学校各学科负责人领导及全体骨干教师、青年教师就进行了“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对新教师班主任实行一对一辅导,从德育及教学两方面帮助青年教师护学所长、教学相长,共同进步。10月,学校大队辅导员和老教师走进新教师班级听课,并在课后对新教师德育与专业教学给出实质性指导,帮助其发现自身不足,及时调整与改进。不仅如此,学校还组织新教师班主任参加区级“魏红班主任名优工作室培育站”活动。活动以德育教育为出发点,从主题班会、微讲座到教育叙事,帮助新教师班主任加强其专业发展,培养班主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班主任的德育科研能力。而由新教师班主任发起的文化标识标志“啄木鸟”行动,在帮助广大少先队员增强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的同时,极大提高了新教师班主任自身的活动组织能力。

  除了老带新模式,教学实践也至关重要。近期,由沧浪新城第三实小资深班主任陈宇婕带来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队会课,集中展示了队会课的基本流程,并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让学生感受到节约的重要性。课后,青年班主任针对此次队会课进行了研讨,很多老师感悟颇多。“这节课陈老师充分发挥了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教学原则,将课堂‘放手’给学生,由小主持人、中队长担任‘教师’这个角色,带领同学们了解节约背后的故事。队会过程中,陈老师注重引导学生抒发自身的心理感受,通过‘你怎么认为这一点’‘你看到这种现象会怎么做’等提问,充分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新班主任段超表示。

  每一次的培训活动都是一次成长、一次收获。青年班主任的教学生涯才刚刚开始,一切都是崭新的,老师们将在学习的道路上一边播种,一边收获。相信青年班主任们定将不负众望,不忘初心,为社会培养新一代的栋梁。章怡 李映婳

标签:班主任;教师;青年教师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