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实小“夜书房” 共享最美阅读空间
2021-01-07 10:4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映婳 钱敏月  
1
听新闻

  近日,苏州市至德教育集团三元实验小学校的“夜书房”正式开张运营。运营首日,就迎来了一大批热情的阅读粉丝,大家在温馨的“夜书房”浸润书香,共享阅读心得。

  “三元夜书房”位于校门大厅二楼的露天阳台上。为了让同学们感受到雅致、温暖的氛围,老师们进行了精心的布置。露台以木板铺地,鹅卵石镶嵌四周,中间置以古朴的木桌椅。露台上摆放着各式的花草,翠竹靠着白墙,娇艳的月季沿着花架往上攀,各色夏花错落有致,亭亭玉立的小荷冒出水面,更有圆滚滚的多肉植物触手可及。“夜书房”木桌椅上摆放着老师推荐的书籍,露台的过道上布置着学生的阅读展示。

  “春天,繁花似锦,馨香不断,是赏花最佳处,更是师生阅读的好去处。到了夜晚,校园静了,夜书房却亮了。星星月亮在藤架上闪烁,彩色的小夜灯在花间散发柔和的光晕,在鹅卵石上留下迷离的斑影。这里,光与影交织着花香,等待着阅读者前来共赏阅读。”作为“三元夜书房”的首批阅读者,来自四(2)班的三个家庭与六(3)班的两位学生,在这里留下了深情的笔触,也带动了更多的同学加入进来。如今,每到课余时间,小小阅读者就陆续来到“夜书房”,将自己最近阅读的书籍翻展于木桌上,迫不及待地阅读着。有的同学在浸润书香的同时还不忘互相交流,彼此推荐好书,一起分享阅读感悟和快乐。高年级的学长不仅进行阅读分享,还会对学弟学妹们提供一些课外阅读的参考建议。大家在不断交流中,认知高低年级阅读层级的差异与递进,找到更适合自己的阅读方法与写作技巧。

  “三元夜书房”不仅面向师生,也面向家长开放。在日常的阅读交流中,很多加入“夜书房”的家长都积极推荐自己曾经阅读过的书籍,并分享自己的阅读经历和感受。其中,纪舒妍同学的妈妈分享了《没有任何借口》一书,告诉孩子们要对自己负责,努力解决问题,做更好的自己。最精彩的要数四(2)班刘佳禹的爷爷的阅读推荐了。70多岁的刘爷爷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工作后读的第一本课外书《欧阳海之歌》,令人惊喜的是,纪舒妍的妈妈也读过此书,两代人立刻产生了阅读共鸣。

  有了阅读者,有了朗朗书声,阅读的氛围更加浓郁。在三元实小,阅读者还可以向学校或班主任提交阅读活动的策划申请,有机会成为书房的主人,自主开展阅读活动,邀请伙伴共读。

  一直以来,苏州市三元实验小学校都致力于构建“大阅读”文化特色,探索提升学生阅读素养奥秘,先后建设了富有童趣的“英绘馆”,弥漫着书香的自助书吧“风雅庭”,供学生等候时阅读书籍的“名贤廊”,展示阅读元素的“博文廊”。如今,学校打造的“最美夜书房”,又成了校园里最亮的一抹风景。李映婳 钱敏月

标签:书房;书香;苏州市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