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地严把“校门关”保障师生健康
2022-03-15 15:2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3月11日晚,南京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发布通知,要求严格实行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师生员工非必要不离宁。师生员工进校门需佩戴口罩、核验身份并检测体温;学校要加强食堂卫生管理,安排错峰就餐。按照要求每周对中小学师生员工开展常态化核酸抽测,对安保、保洁、宿管、食堂、邮快件收发等校园重点人员和场所增加核酸检测频次。

  近日,南京市中小学加强防疫管控,线下培训全部叫停。3月14日一大早,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一年级的教室里,老师正在给每位同学进行晨检。下课期间,学校执勤的老师也要求师生佩戴好口罩。游小副校长朱勇说:“凡是到公共区域活动的时候,务必要戴口罩。另外,我们对后勤服务人员的管控也更加严格。对于曾有过在中高风险区域旅居经历的学生,或者父母常常需要出差的,我们班主任建立相关工作群,时刻关心他们的生活和行程情况。”

  “疫情防控重在一个‘防’字。”南京市第十三中学党总支副书记王东峰表示,“根据上级部门要求,近期我们会比较关注家长和教职工的行程信息,还有重点关注校园里物业、食堂的工作人员,核酸检测由原来的14天一测改为7天一测,每周统计的情况都要及时报备。”3月14日上午,南京市第十三中学全体师生进行新冠病毒抗原自测,师生的检测结果于当天下午4点前上报到玄武区相关部门。

  3月11日,镇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学校防控组下发文件强调,师生员工“非必要不离镇”,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14天内途经确诊病例所在设区市的师生员工排查。加强常态化核酸检测,加强校园封闭管理。食堂采取错峰就餐,并设置单向进出口。对进入校园的所有快递物品集中消毒,及时更新和补充防疫物资,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

  3月13日,常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全市中小学、职业学校、技工学校停止线下教学,各校组织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幼儿园(托幼机构)停止幼儿入园;各类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暂停线下培训活动。

  常州各校立即响应、协调联动,确保“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3月13日凌晨,根据常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部署,常州市西藏民族中学第一时间实行封闭式管理,同时联系卫生部门,组织全体学生进行第一次核酸采样。3月14日上午,该校全面开启线上教学。3月14日中午,全校学生进行第二次核酸采样。

  3月14日,常州市学生居家学习第一天。常州市第一中学毕业班老师利用腾讯会议,关注每一位同学的上课状态,做到作业全批改,借助网络平台优势,让所有同学都能参与答疑互动。

  3月14日,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发布通知:原计划3月14日复课的苏州全市中学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级,小学一至六年级和中职院校、技工学校及3月17日开学的苏州市幼儿园(含托育机构),暂缓复课。高三、初三年级在继续做好闭环管理、进一步加强防疫措施前提下,暂不停课。

  “开学近一个月以来,我们在有序推进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始终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3月12日,江苏省南通中学在“疫情防控学生干部大会”上,该校校长鞠九兵发布15条“疫情防控校园诀”,比如,“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强防护,不恐慌;常运动,不懒散;信科学,不传谣”等。

  南通中学副校长吴建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三点倡议:“离开学校要戴口罩,严格做好校外防护;教室通风定时定人,认真做好校内防护;带领家人共同防疫,积极做好家庭防护。”

  □ 本报记者 葛灵丹

标签: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