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石】“过气网红”建筑变身10D沉浸体验馆
2022-03-25 16:49:00  来源: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  
1
听新闻

  大规模城市扩张告一段落后,城市更新是这两年城市发展的主旋律。中国城市多有“文化瑰宝”型项目,它们可能是博物馆、文化馆、纪念馆、名人故居,时光封尘了一个时代的记忆,最后借助他们幻化成了这个城市的文化名片。如何让这些文化遗产焕发时代光彩?西班牙天才建筑师高迪的大作——巴特罗公寓的更新可以给我们一些启迪。

  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单位的巴特罗公寓,在加入3000万欧元、建筑加高、全球首个“10D”沉浸式体验馆等重量级砝码之后焕然一新。

  20世纪初,富商巴特罗买下了这座公寓,并邀请西班牙建筑大师安东尼·高迪主持改造工作,一夜之间便成了建筑史上的经典,是高迪所有新艺术自然主义风格建筑中完成度最高的,以风格怪异造型夸张而闻名于世,几乎是所有到巴塞罗那游客的必打卡景点之一,每年吸引上百万游客。

  举世闻名的巴特罗公寓原本就是一个奇迹。它精巧的结构与建造技术是高迪对自然物的模仿和转译。在巴特罗之家的内外部几乎全是柔和的波浪形状,整座房子从立柱到落地窗,从门把手到座椅,全是流畅的弧线,没有直线和棱角。骨骼状的曲线细柱,形如面具或骷髅的阳台,飘窗上像嘴巴的弧形立面,海底世界一样的大厅构成了极具辨识度的巴特罗风格。

  2002年,巴特罗公寓正式对全球游客开放,提供文化展览等旅游服务。2005年,巴特罗公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单位。

  但巴特罗公寓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处于缝缝补补的状态,最近一次系统的改造是从2015开始的,于今年6月份完工。花费3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4亿元)进行改造的巴特罗之家,不单把整个建筑由原来的6层加建为8层高,新建了黑色大理石旋转楼梯,还增加了由土耳其艺术家Refik Anadol设计的2000平方米的全球首个“10D”沉浸式体验馆,以及由日本建筑师隈研吾主持设计、被视为“垂直交流核心”的灰色链帘装置等。

  隈研吾在艺术上和高迪有着完美的契合度,他以一种抽象的方式演绎光影的变化——铝链,向安东尼·高迪在这座现代主义建筑中对光线的使用致敬。

  灰色链帘装置以一种抽象的方式介入巴特罗之家,跳脱于建筑本身颜色与材料之外。蛇形楼梯覆盖在黑色大理石台阶上,一道银色的帷幕闪闪发光,像龙背上的鳞片一样随风荡漾,而脚下踏着的是犹如神兽一般脊椎的楼梯。自上而下的空间感逐渐将整个建筑包裹住,形成一种轮廓的光学美感。由浅至深的颜色变换,让空间无限衍生放大。光与暗相互依偎,视线在颜色的变换下产生交迭,带来令人难忘的明暗对比。

  新的高迪圆顶房间创造了一个身临其境的环境——一个旋转平台,游客可以从这个平台上观看超过1000个数字投影和21个音频通道,将它们传送到人们的脑海中。而这正是全球首创的10D体验——应用VR现实增强、体热感应、面部识别、智能互动、自动追踪等新技术,配合着音乐、视频、气味,带游客进入高迪的意识维度。

  除了放大巴特罗之家的设计细节,在这里,潮水涌动,植物生长,大地有了心跳。漫步其中,你可以找到高迪设计的灵感源泉——真实而灿烂的大自然。数百万的文件、影像、图纸、手稿、照片,通过3D建模跳跃到身边,360度无死角地冲击着人的所有感官。

  体验馆里还有一个“魔法相框”,如果你走进了,相框里就会自动出现画面,有公寓的主人巴特罗先生和高迪的争论现场、高迪亲自监工等等,每一个相框都还原了高迪和巴特罗一家生活的那个时代的场景。

  这是一场跨越百年的奇幻之旅,也是与高迪在意识层面上的沟通与倾诉。

  “正如这座房子所证明的,生活中唯一不变的是变化。如果我们想保持关联性,就必须去适应它。”巴特罗之家执行总裁Gary Gautier说,历史文化和艺术总是被高高存放起来,只可远观,“10D超感体验”希望打破这种距离感,通过现代科技放大高迪的天才之处,让参观者直观地感受到高迪对自然元素、建筑线条和光影的精妙运用!

  历史文化和艺术技艺融入生活后,才是最具生命力的。现代技术和传统材料的应用,才是巴特罗之家维持健康状态的根本所在。(整理自微信公众号“归派文旅”)

  刊发于《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第4期 (2021年11月5日)

标签:巴特;公寓;;10D超感体验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