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本观察】“再造”青山碧水 无锡阳山成乡村振兴“桃花源”
2022-03-25 16:42:00  来源: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  作者: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张艾情 李静  
1
听新闻

  江南胜景地,无锡桃花源。地处无锡市惠山区的阳山镇以盛产水蜜桃闻名于世,有“中国水蜜桃之乡”的美誉。以桃为媒,无锡阳山近年来依托“亿年火山、万亩桃林、千年古刹、百年书院”等文化资源禀赋,围绕生态宜居、特色农业、休闲度假和文化养生的鲜明特质,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乡村振兴,美景亦是关键。而江南乡村美景的精髓,又离不开那一汪清水,几座青山。近年来,无锡阳山以“美丽河湖”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生态治水和再造青山”工作,全面构建“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生态体系。

  青山依旧在,不负好春光,历时10年,阳山火山省级地质公园内的第二大山体长腰山的坡面修复近日全部完成。不仅青山“再造”,“今年镇里计划投资近3000万元,重点推进三条美丽示范河道工程的建设,以期进一步凸显生态经济效益,提升阳山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品质。”近日,在谈及无锡阳山深入推进“美丽河湖”建设时,阳山镇长高佳打开了“话匣子”。

  如今,青山“再造”与“最美河湖”已成为扮靓大美阳山的重要元素。该镇不断美化环境的同时,打造一批带有阳山印记的民宿、农家乐等“网红点”“打卡点”,建设集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现代美丽乡村。

  记者了解到,海拔80米左右的长腰山又名牛郎山,形似卧牛,是阳山火山省级地质公园4座山体之一。在经历了上世纪的无序采矿而留下了三面裸露山体后,长腰山几乎“体无完肤”。

  政民同心,“再造”青山。从10年前开始,阳山镇长腰山东坡、北坡整治复绿工程相继完成,而难度最大的南坡崩塌、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也于2021年9月获批,并于当年10月启动。省地质调查研究院专家数次现场察看,数次修改方案,最终由专家组形成了削坡降坡、压脚、挡墙、截排水系统、绿化等综合治理措施。

  政民同心,水质改善。阳山镇今年重点推进三条美丽示范河道工程,在“阳山河生态环境整治工程”中,阳山镇在市级美丽示范河道猫桥河环境整治基础上,完成对西山路至桃花岛三孔桥(院士小镇)河道的沿线景观提升,推进阳山河“三道三花六景”观光区、南段国家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建设,串珠成链,形成“一河串七星”,打造一个以阳山河为主轴的滨水生态生活空间带。

  “以‘梦回桃源,十里画廊’为主题,阳山河美丽河湖创建项目的重点是对河坡护岸进行生态修复。” 阳山镇党委书记杨国忠介绍,“三道三花六景”观光区区域总湿地面积250亩,修建并提升绿道2000米,种植各种绿化苗木近2000株。其中,“三道三花”分别是指走桃花步道看桃花、走紫藤廊道观紫藤、走樱花步道赏樱花。同理,青山“再造”的核心,在于生态重建。“在植被的选择上,选取乡土植物为主、外来植物种子为辅的植物群落,适应当地自然生态,植被建成后在景观效果上接近自然,与周边山体景观协调融合。”专家说,最终选定的是高羊茅、多年生黑麦草、紫花苜蓿、野蔷薇等18种植物,通过挂网覆土约12厘米,让植物种子牢牢地生长在阳山这片丰饶的土地上。

  如今,猫桥河流经前寺舍、中寺舍、后寺舍、山南头4个自然村,两侧以村落和桃林为主。杨书记告诉记者,“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我们发力‘美丽河湖’建设,积极主动作为,就是要以灵动的水,凝聚生态共识、共绘美丽画卷,全力打造一个环境至美、生态秀美、生活甜美的‘桃花源’。”

  一年四季皆风景,山环水绕桃花源。山脚下的阳山村村民表示,长腰山回来了,要保护爱护它,使它青绿常在。湖水改善了,景色更迷人了,村里的年轻人周末更愿意回来看看了。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张艾情 李静

  刊发于《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第14期 (2022年3月25日)

标签:阳山镇;阳山;生态
责编:张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