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线上线下结合,中国电影加速产业结构调整
2022-03-25 16:41:00  来源: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  作者:姜照君 刘柏阳  
1
听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全球电影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创,电影院关闭、电影制作暂停、电影工作者失业、已定档影片推迟上映。根据猫眼票房专业版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电影票房总额为120亿美元,同比下降近70%。在中国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下,2020年中国全年票房超203.11亿元,总观影人次5.41亿,累计场次达5659.6万场,中国成为2020年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截至2021年11月1日,中国内地电影市场2021年度总票房(含预售)超424.92亿元,总观影人次9.88亿,总场次达1.04亿场。中国电影票房的快速回暖,给全球电影市场带来积极信号。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国电影产业亟需加速产业结构调整,从电影大国迈进电影强国,加快促进国内消费大循环。

  建立线上线下长效合作生产机制,打造跨界融合电影新业态

  姜照君

  创新电影发行模式,创造融媒体时代电影消费的新增长点

  随着“数字原住民”基数的不断增长,跨媒介、多屏幕的用户使用习惯正在加速传统电影业走向去核心化的多媒介终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爱奇艺在国内率先将《肥龙过江》《我们永不言弃》《春潮》《无限》《征途》等院线电影通过高级视频点播PVOD模式,以单点付费方式进行线上首映。基于强技术视听体验的线上付费点播服务,院线电影上线流媒体“窗口期”的缩短、互联网影片租赁等多样化的电影发行模式,激发消费者强烈的观影欲望,促进付费视频流服务用户数量大幅增长。爱奇艺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总营收达到76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3%;其中,会员服务营收为40亿元,在线广告服务营收达18亿元,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15%;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1.062亿。流媒体平台在具备足够大的用户规模和付费意愿基础上,能够进一步促进电影商业空间和观影人数的增长。

  创新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电影节庆呈现方式,深度打造常态化电影在线交易平台

  因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戛纳电影节、纽约电影节、多伦多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等全球知名电影节从线下影院转移到线上虚拟平台,探索面对面与虚拟体验相结合的展示交易方式。国内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也纷纷推出“云展位”、虚空实景、VR论坛等环节,给观众提供感知交互性与环境沉浸感的全新体验。积极搭建集人文、科技与创新于一体的常设性线上展示交易平台,让电影节从固定地点、固定时间升级为全球参与的持久性影视盛典,加快电影融资、生产和上映等资源的流动与分配。

  创新跨区域跨国界的电影协同创作模式,加强中国电影在全球市场的有效供给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虚拟技术为电影行业重启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云共享联结全球电影资源,新技术的赋能加速电影协作生产。在全球电影拍摄制作需求不减的情况下,疫情严峻的国家通过全球化拍摄制作分散风险,疫情趋缓的中国应加速全球电影产业链布局,建立科技融通创新机制,加强新技术赋能的高品质电影拍摄与后期制作,深耕服务、打磨精品,加大优质内容储备和优质影片投放力度,有效提高电影产业供给质量,推动中国电影市场由人口红利优势转向内容红利与技术红利。中国与国外合拍电影在投拍时还可以按照投资结构分割全球版权,提前进入海外市场。

  (作者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构建线上线下融合联动的消费体系,拓展和延伸电影产业链条

  刘柏阳

  创新“云观影”新模式,打造赛博社群化的新消费体验空间

  在新技术加持下,“云影院”“云影厅”等虚拟影院放映,突破了线下影院物理空间的局限与排片时段的约束。不同于一般线上观影,“云观影”能够实现几十万人隔空集体观看,播映前邀请专家对作品背景进行讲解,观影中专业电影自媒体人同步解说剧情,电影明星直播间与观众互动,观众之间通过弹幕、评论区留言、微博社群参与讨论,创造了融媒体时代独特的观影体验。不同于传统影院的“电影+爆米花”模式,赛博社群化的“云观影”“云沙龙”等在线社群,打造“观影+交流互动”“观影+衍生品售卖”“观影+直播带货”等多维度线上文化消费空间,积极调动御宅族的观影热情,也可以成为线上影院有别于线下影院的重要特点。

  加快“电影+”的跨界融合,推动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

  积极创新“电影+旅游”“电影+文创”“电影+美食”等文化休闲消费模式,进一步拓展电影产业链,构建电影产业向上下游关联产业延伸的产业格局。构建自主研发设计的多元IP矩阵,加强电影主题景区、电影主题公园、电影文创空间等文旅综合体的消费空间升级,构建多样化的沉浸式消费场景,激发人民的消费热情。创新“文化+影视基地+旅游”模式,促进电影产业与本地文化旅游资源的深度融合,促进中国影视文旅产业的创新发展。

  加强国产电影的文化内循环建设,增进文化认同,引领国潮热、国漫热的消费变革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战争史诗片《八佰》选择在2020年刚复工复产的暑期档上映,提振了整个电影行业信心,激发了人们强烈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哪吒之魔童降世》以49.34亿元,位居2019年度中国电影票房榜首,成为首部荣登榜首的原创动画电影,引发了国漫热,带动了其2020年衍生品、手办及周边产品的热卖。2021年国庆档上映的以抗美援朝战争中长津湖战役为背景的电影《长津湖》,不仅创下国庆档票房新纪录,同时还打破包括“中国影史战争片单日票房”“中国影史剧情片单日票房”等13项影史纪录。根据猫眼票房专业版数据显示,2020年收入排名前五的电影均为国产电影,分别是《八佰》《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金刚川》《夺冠》,票房收入分别为31.11亿元、28.30亿元、16.03亿元、11.23亿元、8.36亿元;2021年收入排名前四的电影也均为国产电影,分别是《长津湖》《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我和我的父辈》,票房收入分别为55.06亿元、54.13亿元、45.15亿元、14.53亿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一方面应深入挖掘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电影的艺术表现力、感染力与凝聚力,彰显我国民族文化的原动力,提升民族文化自信;另一方面应加强优秀电影作品引发国潮热的宣传推广与话题营销,创新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年轻代消费的方式,提高国潮文化赋能产品的符号价值,引领国内文化消费的新趋势。(作者为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博士)

  刊发于《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第4期 (2021年11月5日)

标签: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南京大学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