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商银行 靶向施策稳企业 凝心聚力保就业
2020-12-30 21: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姚琼 陈根山 张蓓蕾 开军义 丁一流 丁佳佳 吴丹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江苏各地农商银行在省联社的支持下主动创新产品,改善金融服务,精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不断为企业“输血”、为民生“供氧”,助力稳企业保就业。

昆山农商银行

用好外汇新政 助力企业发展

  昆山农商银行精准施策,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该行国际业务条线按照新政思路,大胆运用、科学创新,推出“动态更新业务办理的明细清单”,及时调整国际业务的办理流程。该行对结算量大且单据规范的企业纳入便利化流程操作行列,助力企业赢得发展主动性,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和认可。同时,该行逐步将“负面清单”模式拓展运用到各项业务当中,从而全面促进银企合作,助力昆山经济全面复苏。

  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昆山某国际贸易公司是扎根昆山十年的企业,也是昆山农商银行的老客户了,其下游客户主要定位于美国市场。因为今年疫情的冲击,该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该企业向昆山农商银行反映其出口贸易融资回款存在困难,可能无法按期收汇且没有其他外汇资金可用于偿还国内外汇贷款,可否使用人民币购汇偿还等情况时。

  昆山农商银行马上开展尽职调查,确定企业反映的情况属实。于是,该行大胆运用新政作为指引,为这家国际贸易公司办理了购汇归还手续。几天后,这家国际贸易公司便收到了来自美国的账款。该行“雪中送炭”的故事也在昆山的企业间流传开来,从而进一步深化和扩大了银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优化外汇服务让企业“少跑腿”。一直以来,各家企业对电子化审核的需求较为强烈。昆山农商银行应需而生,制订相关的制度,搭建以审核电子单证的方式办理经常项目付汇的业务平台,在对新政普及的同时宣传并推广线上化业务办理流程。将外汇汇出业务线上化处理只是昆山农商银行数字化转型迈出的一小步,但却实实在在地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降低了企业结算成本,更好地满足了企业和银行电子化管理的需求。

  “数字化、智能化、轻型化”是数字经济浪潮推演出来的未来发展方向,也正是昆山农商银行积极转型的方向。该行将进一步响应外管局优化外汇服务的号召,顺势而为,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实现业务线上化的新突破,进一步拓展对外贸易新业态的服务范围和服务手段,在线下服务保持稳定良好态势的同时,强化线上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的金融活水、提供更广的服务便利。

江南农村商业银行

多措精准施策 纾困中小企业

  “龙城精锻至今创立了20多年,与农商银行的合作也已经有20多年之久,双方合作从未间断过,一路走来,农商银行陪伴和见证了我们的发展壮大。”江苏龙城精锻有限公司董事长庄龙兴对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深有感触,“该行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差异化和精细化的金融服务,切实帮助中小企业解决了不少融资难题。”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是当下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的重要工作。今年疫情期间,许多企业面临资金问题,金融工作成为支撑、润泽实体经济的活力源泉。面对“特殊”局面,该行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为企业纾困解难。截至11月末,累计为553户企业及个人实行延期还本付息,涉及小微企业及个人贷款金额70.23亿元;对疫情期间到期贷款,运用“周转易”产品进行无还本续贷,保证其正常生产经营,至11月末,已对6181户小微企业提供转续贷资金557.19亿元。

  此外,该行实施差异化贷款利率审批机制,对符合条件的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坚持“一户一策”,给予价格优惠;同时发行全国农商银行首批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募集资金专款专用;与常州市工信局建立疫情防控应急融资工作机制,提供专项融资额度50亿元,支持全市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该行紧扣支农支小指标,单列涉农和小微企业信贷计划,集中精力和资源夯实小微客群基础,至11月末,该行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07.14亿元,比年初增加226.26亿元。

  同时,该行针对区域内龙头制造业、医疗教育行业、防疫企业以及省市重大项目等进行重点攻关,落实名单制管理,实时跟踪、定期通报,给予绿色授信审批和优惠利率等政策支持,至11月末,该行本地制造业贷款余额475.6亿元,比年初增加23.92亿元。

灌云农商银行

优化信贷服务 稳企业保就业

  夯实信贷管理基础,提升信贷管理水平。该行加强信贷产品创新,推出了巾帼荣誉贷、环保贷、税企通、微企贷、情“疫”贷、存E贷等产品,修订电商贷、房易贷、公职贷、个人按揭贷款等专项信贷管理办法,推广“阳光E贷”线上贷款和存量贷款线上转换,为女性先进典型、企业环保项目和小微企业及股东提供信贷支持,提升全行小微客户市场的开拓深度和效率。开发上线新系统,上线贷后检查系统、信贷档案集中管理系统、产品定价系统,进一步规范贷后管理、信贷档案集中管理、产品定价流程,提升信贷管理水平。

  明确信贷考核指标,推动政策有效落实。该行将首贷户、信用贷款占比、制造业贷款投放、中长期贷款投放等纳入到各支行考核,制定四季度考核办法,对制造业、制造业中长期、绿色信贷、信用贷款、省农担、延期还本付息、不良瑕疵贷款等进行细化考核;出台支持“六稳”“六保”信贷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推进“六稳”“六保”落实。规范利率执行,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对符合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进行调整,根据贷款市场利率适时调整贷款利率,提高该行信贷产品竞争力。

  用足用好优惠政策,降低信贷资金成本。该行用足用好支农支小再贷款政策,通过申请办理支农支小再贷款,扶贫再贷款,申请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利率互换,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提供了更加充实的资金。同时,运用好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两项政策”工具,增加对小微企业的信贷资源配置,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制定信用贷款发放专项台账;加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落实力度,提高受惠企业占比,对普惠小微贷款应延尽延。

  强化信贷队伍建设,提升条线业务能力。该行坚持线上线下业务培训相结合,通过对信贷基础知识、信贷系统操作、贷款授用信审查及管理、财务报表分析、利率执行、贷后管理系统、信贷档案统一规范管理、信贷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等学习培训,提升条线人员业务能力和小微企业业务营销能力。多次召开“六稳”“六保”专题会议,并对进展缓慢支行召开推进会。开展专项业务检查工作,加强检查和处罚力度,提高信贷队伍整体综合素养。

靖江农商银行

成立首贷中心提升融资便利

  靖江市日前成立全省第一个首贷中心,为推动首贷政策落地、提升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度、提升金融服务直达性,靖江农商银行主动服务,加强走访对接,主动降本减费,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加强对接,为首贷中心添砖加瓦。该行把与首贷中心的联动发展纳入工作的重心,强化执行,压实责任,建立考核激励和信息反馈机制,及时了解情况,发现解决问题,推动业务开展。加强与各监管部门的沟通对接,服从安排部署,开放线上线下各类宣传平台,实现资源联用、阵地共享。积极上线拳头产品,匹配客户需求,设置服务窗口,受理客户咨询,多方面充实首贷中心业务功能。

  加强服务,为首贷客户纾困解难。该行通过深化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百行进万企”升级扩面行动,结合县域数据精准摸排首贷户,名单制动态化管理首贷户培植对象,扩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和渗透率。开通绿色通道,明确限时办结制度,优化审批链条,解决手续繁问题;加强与省农担、泰信保业务合作,解决担保难问题;加大首贷户利率优惠幅度,主动降本减费,解决融资贵问题,多维度多举措助力首贷户轻装上阵。

  加强创新,为首贷业务提质增效。深化金融科技手段在新客户拓展上的应用,以大数据分析工具精准挖掘首贷业务,实现金融精准滴灌,积极推广线上贷款产品,借助智能审批、移动审批工具,提升小微企业融资效率。充分运用两项直达政策、支农支小再贷款资金,创新金融产品,将惠企政策传导到实体经济的基层末梢。完善“敢贷、能贷、愿贷”长效机制,健全尽职免责管理体系,激发信贷人员拓展首贷业务的内生动力。

如东农商银行

发放信用贷款普惠小微企业

  缺乏抵押担保一直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获取贷款的痛点、难点,今年,如东农商银行积极响应人民银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政策指引要求,大力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增强其生存和发展能力,全力做好保市场主体工作。

  江苏福吉利亚建材有限公司位于岔河镇兴河工业集中区,公司主要生产可再分散乳胶粉、减水剂、防水材料等建材,订单较为充足,2019年年产量达4000吨。为进一步提高产能,今年初,该公司新增2条生产线,资金需求大幅增加,在以自有厂房、住房抵押贷款后,仍有1000万元的资金缺口。如东农商银行岔河支行行长樊奇在走访中了解这一情况后,考虑到该公司生产经营状况较好,且掌握了成熟的乳液合成技术和喷雾干燥技术,发展前景可期。根据总行大力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不得以有无抵押、担保作为准入否决条件简单拒绝客户的要求,他主动为其授信了1000万元信用贷款,及时解决了公司的资金堵点。“我公司刚在如东建成投产的时候,便得到了如东农商银行的大力扶持。这笔信用贷款又顺利解决了我们缺少抵押、担保的难题,两条生产线投入生产后,我公司年产量预计可达8000吨,如果产能全部释放,可占据国内乳胶粉市场8%至10%的份额。”该公司负责人兰长胜激动地说。

  为积极落实人民银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政策,今年以来,如东农商银行扎实开展“推进三访三增 助力六稳六保”政银企对接活动,对全县百行进万企、个体工商户等群体展开地毯式走访对接,并以普惠信用贷款专项营销活动为抓手,大力推广“税易融”“诚信贷”等信用贷款产品,支持更多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免担保的纯信用贷款。截至10月末,该行信用贷款余额12.26亿元,较年初增加7.97亿元,增幅185.66%。 姚琼 陈根山 张蓓蕾 开军义 丁一流 丁佳佳 吴丹丹

标签:昆山;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信用贷款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