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农商银行内部审计做到“三个结合”
2020-12-29 19: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玲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随着业务的飞速发展、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丹阳农商银行坚持依法合规、稳中求进的发展思路,内审工作越发显得重要。为此,该行内部审计做到“三个结合”。

  审计与业务条线联动相结合。总行内部明确规定,检查发现的问题处罚由条线部门自己进行,但部门条线检查的报告必须抄送审计部门,有利于审计部门时常关注业务经营情况和信息动态,并用审计第三方眼光去分析、思考、发现问题,必要时提出条线部门继续深层次检查或由审计部门介入检查。同时,审计部门每次出审计报告,也将发现条线存在的问题分别抄送给相关部门,要求条线部门协助整改,并做好后续跟踪督查。这样,在加强第一道防线培训提质操守的基础上,第二道、第三道防线联手联动、角色到位、工作互补,确保风险防线基本可控。

  审计与业务辅导相结合。该行内审部门清醒认识自己的职能定位,积极为业务稳健发展起到保驾护航作用,平时审计不是局限于出审计报告和处罚,而是千方百计提升挖掘服务的内涵,做好审计辅导工作。一是确认审计发现问题时的辅导,审计过程中与被审计单位经办人落实或核实存在问题时,及时说明或讲解问题所在,以及严重性、违反什么制度规定,阐明今后如何防范和克服。二是以会代训,审计报告初稿确认时,及时召开被审计单位反馈会,召集相关岗位(信贷、财会)全体人员,逐一指出问题,讲解违反了哪些制度规定、后果性质、今后如何规范等,举一反三。三是编制《稽核审计简报》。审计部门每季度定期总结,充分利用审计项目的成果,发挥审计效能,归纳总结本行存在的各类问题,编发《稽核简报》,以现实案例剖析讲解,快速提高员工日常规范操作和业务素质水平。

  问题整改落实与制度完善相结合。一是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和违法违规的处理。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及处理的电子台账,落实专人管理,及时跟踪督促落实到位;按审计项目进行分人管理,包干到位,由审计项目的主查作为责任人督促落实;定期组织“问题整改落实回头看”再审计。二是分析总结。通过对审计发现的各项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对屡查屡犯的问题认真分析,同时,联合条线部门进行讨论,对总行出台的制度、规定及考核办法层面存在不足进行反馈和剖析,到底是制度表达不清晰还是员工理解层面有问题,抑或制度规定有盲区。三是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审计及部门检查工作联系会,汇报、讨论、分析审计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根据风险区域和风险程度,及时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制度。 黄玲华

标签:审计;整改落实;制度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