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芳华”:把镜头当枪,用笔杆子战斗
2020-12-29 19:0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耿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有颜值,也有担当;有活力,更有定力。扬中市公安局新闻中心主任艾青,从警数十载,从指挥中心情报岗到新闻中心宣传岗,她用自己的青春和努力绽放出不一样的“芳华”。

  “拿起相机,敲起键盘,自己就变成了一个‘说故事的人’,‘故事情节’需要自己先用心去感受,然后用镜头去捕捉,用文字去记录,最后还要学会用对方式去诉说……”这是艾青经常对新闻中心成员说的话。

  “新闻工作是一种粘合剂,一旦粘上手,甩都甩不掉。”对于艾青来说,她已经深深爱上了这份工作。从传统的纸媒宣传,到“扬中公安微警务”平台,再到如今新媒体的微博、抖音平台,她一个没落下,个个在创新。“我们当初也走过许多弯路。比如在抖音上火爆的短视频,在微信公众号平台却关注甚少,后来发现,各个平台的受众群体和阅读特征是不一样的,微信公众号注重图文的结合,尤其要在标题和图片上下文章,而抖音在于精彩瞬间的撷取和时事热点的把握;微博则是一个舆论场,需要视频和文案的结合,这样网友的思考时间也会更长。”在她的带领下,扬中市公安局新闻中心推出的“微警务”公众号、“平安扬中”微博号等全面开花,粉丝已达7万多人。

  有备而来的采访可以写出好新闻,而日常中的偶然发现并留心同样能抓到“活鱼”。艾青探寻“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的宣传模式,培养集采编、撰写、拍摄、剪辑全流程上手的全能型人才。新闻中心的人员会不定期到各个基层单位进行采风,深入一线发掘民警身上的闪光点。

  疫情期间,艾青组织其团队创作《扬中公安和你在一起》,讲述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责任与担当。“从一线拍摄到后期剪辑,虽然过程很艰辛,但是我们也会被一个又一个感人的镜头而鼓舞。”视频推出后,相继得到“中国警察网”“人民网”等国家级平台的转发,累计播放量达8万余次。

  “岁月有痕”“警营留声机”“小岛平安剧场”三部曲是艾青团队自2018年以来创作的特色栏目。“岁月有痕”记录了扬中公安的老干警们在工作中的艰苦岁月,讴歌革命前辈永远忠诚于党、不惧流血牺牲的革命本色,目前已经推出12期,最高点击率达40万余次。

  去年,团队紧密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选择红色歌曲、流行歌曲进行改编,拍摄、制作了8期“警营留声机”系列MV,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今年,艾青团队通过情景剧“小岛平安剧场”真实还原本地百姓关心的民生案件,截至目前已推出四季“小岛平安剧场”,共计17集,结合时下最易多发的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以及禁毒、禁捕等专项行动,提醒市民防盗防骗、遵纪守法。

  耿婷

标签:平安;留声机;视频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