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内领略人文之美 民俗文化孕育家国情怀
2020-09-29 21:46:00  作者:欧阳习珍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陈履生博物馆群是由镇江市扬中知名乡贤、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中国汉画学会会长陈履生先生和扬中市新坝镇人民政府共同投资创建的首个拥有国家级水平的博物馆群项目。

扬中市新坝中学学子有幸参加了讨论会,与陈履生先生面对面交流,探讨梦想与专业选择,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他为“陈爷爷”。陈爷爷给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并告诉孩子们,未来无论选择什么专业,首先要符合自己的心愿,看清楚所选专业未来的发展,冷静地做出选择。

讨论会结束后,孩子们分批参观了汉文化博物馆、陈履生美术馆和竹器博物馆。

汉文化博物馆内主要陈列的是陈履生先生多年来在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收集收藏的汉代文物。汉文化博物馆里陈列的物品让同学们目不暇接,遥远的历史和真实的文物结合在一起,再现汉文化的历史脉络,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汉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

美术馆内主要陈列陈履生先生的绘画及书法作品,此馆以“从江洲走出去的励志故事”为策展思路,表达了先生对家乡的热爱和期望:启迪后学,提倡美育,健全审美。

竹器博物馆内主要陈列传统竹编工艺,四面环江的扬中,过去是以与地域关联的芦、柳、竹特产而远近闻名, 过去扬中人一生与竹器为伴,生活中离不开各种竹器。各式各样的竹匾、竹篮、竹凳、藤椅、竹橱柜……很多我们熟悉的、似曾相识的,还有很多闻所未闻的。精湛工艺和奇思妙想让同学们惊叹不已,也加深了对家乡的了解。

此次陈履生博物馆之行,同学们体验到了历史的厚重和民俗文化的魅力,感受了古代手工和现代高科技的不同。这必将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一颗文化的种子,在沉淀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开出绚丽的文化之花! 欧阳习珍

标签:博物馆;竹器;文化博物馆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