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坊“四个一”提升人民调解员专业能力
2020-09-02 16:45:00  作者:陈璐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素质、依法调解水平和工作能力,扬中市油坊镇强化“四个一”,结合个人自学、专家授课、分组讨论、外出学习等方式,切实提升人民调解员的专业能力。

周研一案。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油坊镇司法所组织辖区人民调解员每周至少学习研究一件疑难、复杂调解案例或群体性事件,包括但不限于本镇、本市发生的案例,发表个人见解和案例思考,形成共同研究、一起讨论、集体进步的良好氛围。

月学一法。结合人民调解工作的实际需要,组织人民调解员每月至少研习一部法律法规或规范性文件,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江苏省人民调解条例》和《信访条例》。结合司法解释和部颁规章,研究、吃透《民法典》,学习《城乡规划法》《土地管理法》等与基层实践紧密相连的法律法规,以及近两年新修订的各项法律法规。

一季一考。根据各人民调解员的学习情况,每季度组织一次考试,不仅包括对法律知识、调解程序、调解卷宗规范化制作等方面的学习考核,也包括对调解案例进行分析,综合考量人民调解员的专业化水平。根据每季度的考试结果,结合综合考评,对人民调解员进行适当奖惩,激发人民调解员比学赶超的氛围。

一年一评。年终召开全镇人民调解员工作评比会,根据本年度人民调解工作的完成情况、积案化解情况、卷宗形成数量、规范化程度以及季度考核情况综合评价,评选出在德、能、勤、绩、廉方面综合表现突出的人民调解员,给予一定程度的奖励,树立榜样标杆作用,提升全镇人民调解员的整体素质。陈璐

标签:人民调解员;调解;油坊镇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