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年蒸包子市场悄然启动排队预定扬州包子“热气腾腾”
2020-12-23 10:37: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屠明娟  
1
听新闻

  距离春节不足2个月,记者日前走访扬城多家包子生产企业和茶社了解到,提前生产、推出新品、排队购买……扬州年蒸包子市场悄然启动。目前,菜包、肉包、豆沙包、荠菜包、梅干菜包等仍为订单主力军。不过,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年蒸市场明显被生鲜平台“抢镜”不少。

  记者探访 市民排队买包子提前寄给外地亲朋

  记者从富春、冶春、锦春、花园茶楼等茶社了解到,最近每天下午,各家茶社都会出现市民到店排长队买包子的景象,还有市民会在现场冷却后寄到外地,更有市民前来预定年蒸包子。

  “最大的一单接近1000元。”扬州富春茶社负责人彭在萍介绍,今年他们推出微信预订服务后,不少年轻人也来订购,品尝老字号的味道。

  不少市民告诉记者,他们买包子是为了提前寄给外地的亲朋。家住方圈门的吴大爷告诉记者,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天气一转凉,他们就催着家里寄扬州包子。“女儿说,吃扬州包子最有过年的气氛。”

  商家遇热 今年素包子受欢迎程度提高

  随着春节的临近,扬州年蒸包子市场热度明显增加。“目前,员工已进入加班加点生产阶段。”扬州三和四美酱菜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国山介绍,最近的外地订单较多,主要来自上海、苏南一带。

  “今年,我们也有虾仁鲜肉包、荠菜汤圆、鲜肉蒸饺等新口味,应市场需求,我们还推出了素包子的礼盒。”扬州五亭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吉鉴宏告诉记者,五亭包子素食组合包括素三丁、素烧卖等。

  大明寺素食坊副总经理赵传根说,受疫情影响,不少市民选择购买素包子。“今年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5%。”

  市场供应 生鲜平台订单量超过年蒸市场

  记者了解到,目前扬城不少包子企业一方面忙于为年蒸市场备货,另一方面忙于市场需求供应,其中不少订单来自盒马鲜生、京东生鲜、天猫等平台。

  扬州包子行业协会秘书长李荣生介绍,扬州不少包子生产企业是做年蒸市场起家的,但年蒸市场主要集中在江浙沪地区和春节前三个月,对企业来说风险较高。随着行业的发展,扬州包子逐渐被全国各地的食客认可,甚至出口海外,各家包子企业的市场供应范围也越来越大。“包子早已不再单一供应年蒸市场,最近,各企业生鲜平台订单明显增多,订单量甚至超过了年蒸市场。”李荣生说。记者 屠明娟

标签:包子;记者;扬州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