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老磷肥厂地块旧貌换新颜 破旧厂区“长”出靓丽公园
2020-08-26 14:21: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张孔生  
1
听新闻

公园全景。孔生 摄

京杭大运河扬州大桥段,曾是扬州的工厂密集区。这里原先机器轰鸣,烟囱林立。扬州大桥北侧原先有扬州钢铁厂、水利机械厂等企业。而大桥南侧,原先有公路管理处、阀门厂、磷肥厂等企业单位,同时还有众多单位的职工宿舍及砂石码头等。记者昨在大桥南侧的老磷肥厂地块看到,原先的磷肥厂地块等旧貌换新颜,原有的房屋、作业场地等建筑物已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绿树、鲜花和草坪,原先破旧的厂区“长”出了靓丽公园。

记者看到,公园沿河打造,在公园中心区域,建有一个树阵广场和东西向穿越广场的通道;在京杭大运河边,还建设了一个亲水平台。市民不仅可在广场上休闲健身,还可走到亲水平台上,欣赏京杭大运河的美丽风光,呼吸新鲜空气。

在中心区域南北两侧,建设了一大一小两个活动广场,广场上摊铺了五颜六色的塑胶,安装了儿童游玩设施,同时建有“时光隧道”造型的休息间,市民可在广场上跳舞、打太极拳;在北侧小广场上,市民可利用健身器材休闲健身。

虽然扬州大桥到磷肥厂之间已经打造成公园,但南侧的磷肥厂机器设备却没有拆除。为什么这些老厂房、老建筑依然保留?据悉,为传承运河记忆,广陵区将对运河沿线外贸仓库、磷肥厂等工业厂房进行改造整治。保留老厂房,结合扬州的现代长廊以及仿清的廊亭楼阁,打造成具有特色的景观。景观带打造完成后,整个京杭大运河城区段沿线不仅环境得到改善和提升,也将成为扬州城新的风光带。

(记者 张孔生)

标签:公园;全景;孔生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