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日社区开展电动车充电安全宣传及安全隐患排查活动
2024-03-15 12:4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蕾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切实从源头上消除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预防和遏制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发生。3月14日下午,盐都区潘黄街道旭日社区全面开展“强化安全意识 筑牢安全防线”暨电动车充电安全排查、整治飞线充电宣传讲座。旭日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居民代表、党员代表、门店负责人及物业公司负责人等共7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讲座中,社区播放了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火灾的警示片和电动自行车燃烧实景视频,社区书记重点对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火灾的原因、危害和预防进行细致讲解,列举了大量实例和现场的图片,展示了因缺乏消防意识和消防知识造成的严重后果。

  (观看《电动自行车火灾警示片》)

  “电动车充电要到充电桩或充电车棚,千万不能停在楼道里飞线充电;要掌握适当的充电时间,避免因电池过度充电引发的火灾;要加强日常自查自检,特别是年头比较老的车……”朱书记对现场居民再三叮嘱,对电瓶车火灾事故案例进行深入剖析,教育并警示居民火灾事故带来的严重危害性,提醒居民要时刻关注身边的电瓶车消防安全。

  社区书记向居民现场讲解《如何区分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及违规驾驶车辆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

  (网格员给居民普及火灾预防、报警,基本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

  会后,社区各网格利用“线上宣传+线下巡查”模式对电动车违规充电进行宣传劝导,通过居民微信群、网格群、户外大屏、LED显示屏等方式广泛科普消防安全知识。在排查整治行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及网格员逐一排盛世华城北园、大公馆小区及沿街商铺,对违规充电的居民进行耐心劝导,告知飞线充电存在的安全隐患,让居民了解电动车进入楼道充电,飞线充电的危害并提醒居民文明出行,规范停放。

  (网格员整治小区内飞线充电的电动车)

  本次专项排查行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极大支持,下一步旭日社区将进一步加大宣传整治力度,切实维护辖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徐蕾)

标签:充电;电动自行车;网格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