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下戎装换“农装” 投身乡村“新战场”
——记阜宁县羊寨镇单家港村“兵支书”钱山
2023-12-27 16:4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典 唐晶晶 赵建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戎装在身,他是保家卫国的人民子弟兵;脱下戎装,他永葆军人本色,投身乡村振兴“新战场”,阜宁县羊寨镇单家港村“兵支书”钱山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乡村治理的“大阅兵”中,争做标兵,勇当头雁。

  2003年,在陕西省某武警支队服役的钱山退伍回到家乡阜宁,2020年,他经选举担任该县羊寨镇单家港村党总支书记。他所在单家港村,是浸润着牺牲和奋斗的红色土地,曾经的中共中央华中局第一次扩大会议在这里召开,刘少奇、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战斗和生活,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股红色基因也深深地融入了钱山的血脉中,化作他不懈奋斗的源源动力。

  刚接手村书记时,单家港村干群关系紧张,村“两委”战斗力不强,面对这种情况,钱山从群众关心的村财务、事务和政务公开入手,坚持每月对收支情况进行一次公开,每季度列出一次办实事清单:明确实事内容、责任人、责任目标和完成时间,接受村民全程监督并参与村务治理。

  红色村更应是“拉得出、打得响、有战斗力”的坚强班子,上任伊始,他将第一次党课教育放在村里的中共中央华中局第一次扩大会议旧址,组织支部党员来此进行实境学习,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宣誓活动,对此,钱山饱含深情地说:“目的就是教育支部党员不忘为民奋斗的初心和使命,激励他们永葆奋斗奋发的状态。”

  村民都知道钱山喜欢走到他们家中,与他们拉家常,听取关于村发展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几年来,钱山走遍了单家港村13个村民小组,挨家挨户走访,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寻求强村富民良方。

  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产业,依托单家港村为中共中央华中局第一次扩大会议旧址所在地和黄河故堤的独特区位优势,钱山坚持走“红色旅游+林果”结合的产业发展之路。引进苹果、梨、葡萄等8个果树新品种,带动200多户农户种植,拓栽果树近5000亩,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他大力推广“党员+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鼓励党员干部领头成立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户“抱团走市场”,全村注册家庭农场2家,成立果树专业合作社2个,流转土地1800亩。

  如今的单家港村梨、苹果、桃子等果树成林成片,年销售水果5000吨,加上红色基地旅游的加持,该村的农旅产业发展兴旺,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逐年提高,从全镇排名落后村跃升为先进村,被县评为“乡村振兴先进集体”。

  告别部队,投身基层,改变的是角色和岗位,不变的是责任和担当。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以来,对待村民的问题,钱山总是耐心倾听诉求,积极解决问题;面对富民强村,他身先士卒,奔走田间地头农家……他用实际行动让“退伍不褪色”的信念和誓言熠熠生辉。(刘典 唐晶晶 赵建)

标签:羊寨镇;戎装;集体经济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