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射阳:以优质创建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12-26 15:4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仁彬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2月25日下午,盐城市新优质初中晋评复审评估验收专家团队走进射阳县海通初级中学,通过参观校园、随堂听课、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师生访谈、现场问答等方式,全方位地对该校新优质初中创建工作进行现场考评,对该校学校创建氛围、学校办学特色、教师团队建设、学生全面发展、办学环境改善等方面给予高度认可,对学校的精彩课堂和学生的文明素质大加赞赏。“学校将以本次评估验收为起点,以‘育桃李、满天下’为已任,办好百姓身边的好学校,树优质发展的新标杆!”射阳县海通初级中学校长胡德洋表示。

  “盐城市新优质初中晋评复审是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评估项目。主要包括党的领导与办学方向、学校管理与文化建设、学校课程与教学科研、学校教师与发展支持、学生发展与服务支持、基础设施与装备建设、办学绩效与社会认同等7个方面内容。”射阳县教育局中教科科长李蓉介绍,“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我县各初中积极对照评估标准,加速新优质初中创建,呈现出竞相发展的良好势头。这次评估验收,我县就有7所初中校积极参与其中。”

  优质创建是射阳县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该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优质创建的基本盘,大力开展教育项目建设攻坚,推动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2023年,整合小规模薄弱学校2所。投入2000万元,实施拆建、加固、维修改造校舍项目13个。投入330万元,实施校园内部道路黑色化工程3.1万平方米。升级录播教室6间、校园虚拟演播室6间,智慧课堂11间。实施中小学装备提升工程,音乐美术教室、学生计算机教室设施设备采购项目,公办初中理化生实验室改造升级项目正在进行设备供货安装。

  坚持将师资队伍建设作为优质创建的核心保障。通过公开招聘、定向师范生培养、交流轮岗等多种方式补充教师。坚持“面向全员、分层培养、突出特色、整合资源”,逐渐摸索出一套分层级、结构化的全生命周期培养体系。通过开展“青蓝行动”与“暑期青年教师培训”,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与资深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进一步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通过“专家引领+个性指导+同伴互助”培养方式,帮助骨干教师突破高原期,进一步提升专业技能。

  坚持将教育共同体、教育集团和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建设作为优质创建的重要载体,深化合作办学、“名校办分校”,先后整合组建成覆盖全县义务教育学校的3个紧密型区域教育集团、10个联盟型区域教育集团,成立覆盖全县学前教育的5大联合体,形成省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市特色普通高中优质特色高中集群,实施师资有序交流、全面资源共享,有效开展同课异构、连片教研,强化教学协同、特色办学,全县办学呈现丰富多彩的样态。

  截至目前,射阳县共创成省市优质幼儿园53所,市内涵建设先进校17所,市新优质初中14所,星级高中实现全覆盖,一个满足学生个性发展和多元选择的教育新生态初步形成。

  江仁彬/文杨晋/图

标签:优质初中;射阳县;评估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