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正刚:在履职中彰显人大代表的风采
2023-12-26 22: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高松林  
1
听新闻

  “我们平凡人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只有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让老百姓看到人大代表就在自己身边,随时可以为他们遮风挡雨。”盐城阜宁县人大代表、江苏众想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顾正刚说。

  顾正刚从业27年来,一直奋斗在司法战线,在自己热爱的领域不断攀登,实现了从法律工作者到专职律师的华丽转身,并获得了江苏省优秀律师的殊荣。一路走来,虽然有种种艰辛,但他始终把当事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尽心尽力,用忠诚诠释担当,用奉献践行使命,将自己的人生价值融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

  步履不停的“建言之路”

  多年来,顾正刚肩负多项职责:阜宁县人民政府首席法律顾问,县第13届政协委员、县第14届政协常委、县第17届人大代表。在履职期间,他深入群众,扎根基层,参加各种活动,利用专业知识建言献策。他说:“要当好地方政府的建言人,就必须主动参与社会活动,投身火热的社会生活。近年来,他先后参与了多次急、难、小项目实施情况调研,他针对小微企业的发展现状和民营企业主的“急难愁盼”,充分发挥律师的职能作用,向地方政府提出支持和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设性意见。在新沟工业园走访调研中,顾正刚发现少数企业财务管理不够规范,他依据财税方面的法律法规,实事求是对企业提出建设性意见,得到企业主的采纳和好评。

  人大代表不是耀眼的光环,而是沉甸甸的责任。在多年的履职中,顾正刚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为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提出诸多高质量建议,这些建议不仅有效反映了广大群众的诉求,引起了相关行业的共鸣,并多次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践行初心的“追梦之旅”

  “学习就是生命的延续” 。这么多年来,顾正刚一直保持每天阅读一小时的好习惯。他认为,经济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国家法律法规在不断健全和完善,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不学习就会变成行业的局外人。回首当年,仅有高中文凭的他,怀揣着成为一名“为民请命”的律师梦,挑灯夜读、刻苦攻关,先后拿到了法律大专、法律本科的文凭,又凭借过硬的功底拿到了律师从业资格证书。在承办案件过程中,顾正刚始终坚持认真调查,严格把关,既注重实体的证据审查,又注重在程序上把关,更注重对自身能力的锻炼和提升。无论案件大小、标的额的高低,他都一视同仁,一丝不苟。庭审前精心准备,拿出可行的出庭方案,庭审中娴熟地运用证据,有条不紊地提岀辩论意见,得到合议庭的肯定和采纳。多年来,顾正刚始终保持着“吾日三省吾身”的态度,在自省中回望初心。由他承办的各类大小案件数以千计,达到无错、无漏、无投诉,无一例涉法上访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2015年起,他被阜宁县人民政府聘为首席法律顾问。2016年,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律师”,顾正刚实至名归。

  倾心为民的“赤子之心”

  用心听民诉,用情化民忧,用理释民惑,用法维民权。顾正刚不仅把律师服务融入到生产生活中去,为人民群众办急事解难事,而且身体力行地开展爱心助学行动。去年他深入新沟镇调查,发现一些孩子因病因灾导致学习生活困难,他主动和镇里有关部门联系,每个村排出一个急需帮助的家庭,由他独自资助资金,解决了孩子读书的燃眉之急。2022年8月下旬,在新沟镇的会议室里,顾正刚专门组织了一场“金秋助学行动”,现场给17名困难儿童每人资助500元,2023年8月再次对品学兼优的困难学子予以帮助。

  迈进新征程,顾正刚信心满满。他表示,时刻牢记对党的承诺,对人民的承诺,坚守人民律师的职责定位,担当作为,服务大局,甘于奉献,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高松林)

标签:建言之路;律师;步履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