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快乐冬至暖意融融 师生共启幸福之旅
2023-12-22 12: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仁彬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冬至就是冬天的日子。”“冬天真的很冷,我每天都戴着我毛茸茸的小熊帽子。”“冬至要吃汤圆和水饺。”射阳县幸福幼儿园各个班级里,孩子们稚嫩的声音此起彼伏。

  为让孩子们亲自体验和感受冬至习俗和节气特点,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传统习俗,冬至到来之际,射阳县组织开展了“快乐冬至暖意融融 师生共启幸福之旅”系列活动。

  教师们通过绘本故事、PPT、视频、童谣、游戏等多种方式,帮助学生了解到冬至的来历、三候、习俗、文化等。“冬至到,冬至到;南汤圆,北方饺;暖暖和和吃一碗,保你耳朵冻不掉。冬至到,冬至到,这一夜,最长了;甜甜蜜蜜睡一觉,明天太阳会更好。”面对镜头,射阳县幸福幼儿园大班小朋友的吟诵一点不怯场。

  冬至吃水饺或者汤圆是我国传统习俗。当日,在该园生活坊里,孩子们正在老师和食堂阿姨的指导下,忙忙碌碌搓汤圆。看着自己搓的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紫薯汤圆、南瓜汤圆等,孩子们脸上都洋溢着兴奋和自豪。“今天,我学会了搓汤圆。我自己搓的汤圆真甜。回去我要搓给爸爸妈妈、外婆外公吃。”射阳县幸福幼儿园小班幼儿王梓诚有点洋洋得意地表示。

  在该园中班和大班,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学习围炉煮茶、做年味腊肠。他们或三五好友围在炉子旁煮茶、烤红薯、烤红枣、烤橘子、烤黄粑、烤栗子……沉浸式体验茶文化。或一手稳定肠衣,一手将肉馅塞入,通过自制腊肠体验中华民族文化内涵,充分享受劳动的快乐和挑战的过程。“今天,我学会了做腊肠。我知道这个劳动很辛苦。我以后要帮助爸爸妈妈去做这些事情。”制作完腊肠,射阳县幸福幼儿园大班幼儿孙一芯如是说。

  活动期间,射阳县幸福幼儿园教师们还带领幼儿运用彩泥和绘画相结合的方式,做成一碗碗色彩斑斓、形式各异的水饺,将中国的传统习俗深深地扎根在孩子们的心底。

  “举办这样的活动,旨在让孩子们感受传统节气氛围,锻炼孩子动手能力,让他们充分感受动手劳动的乐趣。同时,也是为了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在孩子们身上得到传承和光大。”射阳县幸福幼儿园园长王道玲表示。

  在射阳县初级中学,同学们则在老师和大厨师傅的指导下,系上围裙,挽起袖子,化身“小神厨”,相互配合协作,拌馅、和面、擀皮、包、煮,在包饺子过程中感受华夏传统习俗的魅力。

  江仁彬/文 杨晋/图

标签:汤圆;射阳县;孩子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