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县利用重大时间节点组织退役军人进校园开展思政教育
2023-12-18 14:2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赵建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在第十个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上,阜宁县组织功臣老兵方志国走进该县实验小学府前街校区,为少先队员们上国旗下的思政教育课,教育引导少年儿童铭记苦难历史,勇担复兴使命,以此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国防意识,这是该县利用重大时间节点深入推动退役军人进校园开展思政教育的一个生动侧面。

  今年以来,阜宁县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在学生思政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利用七一、八一、全民国防教育日以及国家公祭日等时机,组织退役军人进校园进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联合县人武部、教育局等部门,吸纳参战老兵、功臣老兵以及政工经历退役军人等优秀退役军人加入,共同组织成立退役军人思政教育宣教志愿服务团队,并制定《退役军人进校园思想政治志愿服务章程》,进行规范化制度化服务。退役军人思政教育宣教志愿服务团队下设参战老兵志愿宣讲团、先锋老兵志愿宣讲团以及国防教育志愿宣讲团,按照学校点单、退役军人思政教育宣教志愿服务团队派单的工作模式,为中小学生提供时事政治类、四史类、红色故事类、军事知识和技能等思政教育服务。

  教育以集中宣讲和结对辅导两种方式开展,结合理论课堂和实践课堂两种形式进行,通过军事装备模型、奖章和纪念章等物件,辅以退役军人参战参军经历,让学生们零距离走进老兵的内心世界,沉浸式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防意识。截至12月中旬,三个志愿宣讲团共组织进校园活动6场次,共计19名退役军人志愿宣讲队员为2800余名师生进行了宣讲。(赵建)

标签:退役军人;老兵;思政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