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公安召开“梳网清格”会战汇报会 聚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徐州样板”
2020-09-06 20: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公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9月5日,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在贾汪区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梳网清格”会战汇报会,就深化“梳网清格”、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作出部署。参会人员实地参观了贾汪分局工业园派出所、马庄派出所马庄工作站、贾汪分局“三合一”大数据中心、贾汪警务工作服务站,观看了市局“梳网清格”专题汇报片,经开区分局等8家单位在线交流经验做法,社区民警、网格长代表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在全市政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关键节点,专门召开‘梳网清格’会战汇报会,目的是深化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规律认识,检视政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试点成效”,徐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巧全介绍,通过阶段总结各地探索实践,全面部署推进工作,推动“梳网清格”工作机制和运行模式更加成熟、更加固化、更加定型,探索一条加强基础管控、夯实基础工作的新路,聚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徐州样板”。

会议指出,“梳网清格”贯彻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理念,要在进一步提高认识中统一全警思想;“梳网清格”找准防范化解风险的方法路径,要在进一步解决实际问题中掌握工作主动;“梳网清格”完善发挥治理优势的工作机制,要在进一步加强实践检验中不断总结优化;“梳网清格”明确履职尽责必备的能力素质,要在进一步强化实战训练中加以拓展提升。要求全市公安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乘势而上,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对标找差中凝聚共识,在创新实践中总结提升,不断将“梳网清格”引向深入。

据了解,今年以来,徐州市公安局将“梳网清格”作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手段,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基础优势,坚持常态治理和集中行动相结合,推动最小警务单元和基层网格深度融合,构建起“梳、清、治”的闭环式长效体系,形成了“共建共治、成果共享”的良好格局。截至目前,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刑事案件立案数、交通事故起数同比分别下降23.7%、26.6%、29%,现行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26%。

徐州市公安局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把“梳网清格”作为“一把手”工程,市局专门成立了“梳清办”。全市科学划分1194个警格,按照社区民警不低于派出所警力的40%和城市“一警两辅”、农村“一村一辅警”的标准,配备专职社区民警和辅警,建立社区警务一日工作清单制度,组织开展民警手绘辖区图竞赛,大力推动“三融三共”,将“梳”和“清”嵌入到网格化治理的各环节、全过程,进一步做实做优社区警务、夯实基层基础。还立足梳清实战需要,自主研发了“基础管控平台”“移动警务终端”,推出系列“分析应用模块”,打通系统壁垒、整合业务数据,绘就治安要素“全息图”,实现社区警务工作全景化展示、清单式交办、全自动考核,形成了前端采集、实战应用、反哺社区的完整闭环,助推“梳网清格”高效开展。

针对体量较大、治安复杂地区,徐州市公安局组织实施了“大兵团”作战,集中优势兵力打合成战、整体战、歼灭战。自今年7月以来,先后联合市场监管、消防救援、自然资源、供电、住建、街道办等多部门,对泉山区王窑村、云龙区西店子村、贾汪区广场小区、鼓楼区马场社区、丰县韩元新村组织“梳网清格”会战,排查消除各类治安、消防隐患300余处,荡涤污泥浊水、彻底纠违治乱、打造和美家园。

同时,徐州市公安局把“梳网清格”作为社区联防联控最可靠、最有效的手段,关门封口、格中找人、精准防控。疫情防控攻坚期间,全市260个警务区科学划分为9469个网格单元,日均组织6000余名警力、近万名街道(社区)干部、2万名网格员和卫生工作者、3.6万名物业和志愿者,组成“集团军”,“一家一家过,一户一户清”,开展全要素、全覆盖走访摸排,构筑起平安社区铜墙铁壁,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在全国全省较早实现了新增病例清零目标。

(徐公轩)

标签:徐州市;基层社会;网格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