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推进配套建设,创新“魅力梁溪”新蓝图
2020-12-30 13:3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发亮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0年无锡梁溪区整合优化布局、深挖历史文脉、推进配套设施建设,在建设高质量发展新无锡进程中擎画“魅力梁溪、创新梁溪”新蓝图。

  魅影霓裳耀街巷

  “城市即景区,旅游即生活”,这一年,朋友圈里的“梁溪美照”越来越多。无论是各个景区的花花草草,还是街区社区的街景小品,梁溪的不少角落,颜值都在悄然提升。其中最让人眼前一亮的莫过于市中心组团出现的三条特色街巷。

  苏家弄全长约250米,虽地处闹市,但闹中取静,曲径通幽,毗邻闻名遐迩的东林书院,为使街巷的整体意境与周边的建筑、环境相协调,梁溪区对道路基础设施、两侧墙面进行了修缮,还将具有江南特色的粉墙黛瓦建筑风格融入围墙立面的改造之中,并对沿路绿化进行了专项品质提升,突出街巷幽静雅致的品位格调。

  穿过苏家弄便是惠巷,惠巷紧靠王选事迹陈列馆,由西至东穿过东林书院与第一女中之间。这次改造过程中,梁溪区着力将惠巷打通,实现了小娄巷、王选事迹陈列馆、东林书院这条历史文旅线路的串珠,也为周边居民的出行提供了便利。

  再向南行便进入全长185米的崇宁弄,崇宁弄两侧的墙体立面上都融入了具有古韵特色的彩绘艺术,生动活泼,惟妙惟肖,其中“梁溪有福”彩绘设计中的男女福娃形象就是整条历史文旅线路导向导视系统的LOGO图案。走过崇宁弄,还能脚踏富有动感的彩虹步道,梁溪区还在改造过程中特意用彩色沥青铺设了这条方便学生通行的安全步道,打造“最美求学路”。

  新生路、沙巷、前西溪,一条条特色高品质街巷都已焕然新生,“百巷梁溪”工程不仅美化了城区,更串联起了历史人文景点。

  力除旧顽见新章

  在人们固有的映像中,凡是老新村周边就意味着脏乱差堵,然而梁溪区却想啃啃这些硬骨头。2020年梁溪区针对辖区165条背街小巷、最脏乱差道路进行改造提升,誓要拔钉摘旗,坚决打赢梁溪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一役。

  曹张路是无锡最神奇的老街,许多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市井美食、网红小店都在这里生根发芽,里面深藏着那些令锡城百姓难以忘怀的味道,但是随着时间的流转,老街的问题也凸显无疑。

  梁溪区秉持“大战取全胜、大考得高分”的原则,针对曹张路的现有情况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改造。如今再踏入曹张路,不见了破败不堪的铁皮商铺,取而代之的是新增的景观小游园,配上几张长椅,偶然见到几位老人惬意地坐在一起晒着太阳聊着天,不时发出居住环境变化的感慨;道路一侧新规划的停车线整齐地停放着一辆辆小汽车,使得原先混乱的交通秩序得以缓解;再往里走,全新的门头店招给美食小店注入新的活力,呈现出了老新村的新气象;最直观最让人眼前一亮的莫过于道路两端的文化墙,老式自行车、缝纫机造型诉说着这条路的历史沉淀,各个时段的老照片、老图片讲述着时代变迁中的无锡故事。

  与曹张路相比,槐古支路则承担了更多,这条被市民戏称为“最难走的路”,连接着解放南路和朝阳农贸市场。这里有花鸟市场、古玩市场等六七个市场,双休日日均人流量6万人次左右,高峰可达8至10万人次。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持续改善项目落地,“最难走的路”变成了“最靓的风景线”。道路两侧的白墙上彩绘了一幅幅富有江南水乡风情的隽美图案,与周边古运河景区风光带巧妙融合,彰显“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的锡城特色,可谓“人在城中行,如在画中游”。

  梁城美景众宾悦

  激活沉睡资源,打造社区亮点。2020年,梁溪区对全区50个老旧小区内存在的热点、难点、脏点、乱点进行绿化提升、基础设施改造、立面粉刷、小游园建设、道路修补等一系列补短板、惠民生、提品质工程,全面提高老旧小区的环境和品质,营造宜居的生活环境,努力提升百姓幸福感、安全感、满足感。

  舞一套轻松自然的《八段锦》,唱一曲民间小调《无锡景》,长庆亭内,二胡声声、拳风阵阵、衣袂飘飘,于招式间领悟养生之道。和泰苑小区内原先垃圾乱堆的闲置地如今变成居民茶余饭后的休闲好去处,古朴典雅的四角凉亭,与周围的青竹白墙交相辉映,老旧小区实现“精致美”,幸福指数节节高。

  在民丰社区,脚踏三色彩虹步道,感受着河中碧水微澜,林间鸟语花香,仿佛一切美好尽在脚下。殊不知之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甚至有居民把绿化带当成自家菜园。现通过铺设健彩虹步道,增加健身器材,小区绿化修补,再配上造型别致的景观廊架,新桥花园小区实现华丽变身,红黄蓝三色彩虹步道为蜿蜒的蒲社河镶上了彩色花边,给老新村增添了一份独特的“精致美”;因地制宜打造精品小游园,扮靓小区“会客厅”。修复破损路面,铺上健身步道,修缮健身器材,添置休闲座椅,提升绿化品质,优化空间环境......如今,运河边西门桥堍一处曾被闲置的角落已重新焕发了生机,六棵高高的香樟树组成了“六棵树会客厅”,闲暇之余,附近居民到“会客厅”打打卡、散散步、聊聊天,享受着属于老城厢的欢乐时光,老人的脸在阳光的映衬下笑成了一朵花,小伙脸上的酒窝笑成了弥勒佛,笑容里的小康,越走越踏实。

  溪畔回首再远航

  梁溪河见证了无锡的发展,更是梁溪区名字的由来。在梁溪河畔回首2020,这不仅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还是梁溪区成立后的第一个五年。在无锡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梁溪区收获了城市精细化管理体制的日臻完善,收获了人居环境的日渐优美,更收获了百姓幸福指数的逐步攀升。(吴发亮)

标签:街巷;无锡;江南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