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业界公认“门槛” 泰州港成为“3亿吨大港”
2020-12-29 11:1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泰州港年吞吐量突破3亿吨!”昨天,记者从泰州市交通局获悉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这意味着,泰州港已跨过3亿吨这道业界公认的“大港门槛”,成为全省第四个真正的“大港”。更吸引眼球的是,泰州港吞吐量从1亿吨到2亿吨历经整整7年,而从2亿吨到3亿吨仅用了短短两年时间。

  当前,我国正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专门部署,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网络。同时,在长三角一体化规划中,港口群的一体化发展为主要着力点之一。在国家战略政策多重支持下,港口正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受疫情影响,今年全球经济低迷,在交通、口岸、海关、海事、边检等部门的通力合作和共同努力下,泰州港升级为‘3亿吨大港’,反映出泰州市经济的强大韧性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质态。”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龙根说,“在面临大发展机遇的节骨眼上,3亿吨的‘成绩单’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泰州港将迎来更广阔的天地,在‘由大到强’的道路上加速奔跑,为城市产业集聚、动能积蓄提供更硬支撑。”

  泰州港历史悠久,形成于北宋太祖乾德三年(公元965年),1902年开埠。泰州港也是大自然对泰州的馈赠,拥有97.8公里寸土寸金的长江“钻石岸线”,是宝贵的12.5米深水良港,目前已形成包括高港港区、泰兴港区和靖江港区“一港三区”格局,拥有生产性泊位187个,其中沿江万吨级以上泊位64个、5万吨级以上泊位24个,综合通过能力为1.54亿吨。

  数据表明,泰州港的市场份额在江苏沿江港口中不断提升,由2010年的8.8%上升至2019年的13.8%,承担了江苏沿江港口16.1%的煤炭、9.9%的金属矿石、15.6%的矿建材料和41.6%的粮食运输,特别是随着粮食运输量急速增长,已成为江苏沿江“粮食运输第一港”。同时,作为物流水平的“风向标”,泰州港集装箱运输也在稳步发展,2020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1.93万标箱,较2010年年均增长12.33%,其中完成14万外贸标箱,占集装箱吞吐量的43.85%。

  “作为江苏沿江地区的重要港口,泰州港已成为区域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节点、长江中上游地区江海物资转运的重要枢纽、苏中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口岸,为泰州市沿江产业布局发展提供着强劲依托。”李龙根说。

  一个最大的特点是,前方港口与后方腹地紧密携手“同频共振”,而不是分离的“两张皮”。比如高港港区的高港作业区和永安作业区,分别服务滨江工业园区石化产业和泰州港核心港区粮油加工、电力、船舶修造等临港产业;泰兴港区的过船作业区主要服务泰兴经济开发区的精细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靖江港区的八圩作业区和新港作业区,分别服务于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江阴-靖江工业园区船舶修造、木材加工、电力、冶金等产业。港口周边,中海油气、国电泰州、益海粮油、卓然重工、万林木业、扬子江船业、新时代造船、延长中燃等一批重点企业和项目星罗棋布,借助港口的支撑成为泰州经济“压舱石”。

  “近年来,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指引下,泰州港将绿色发展作为‘头版头条’,坚持‘控总量、调存量、优增量、提效率’原则,追求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朱怀荣说。

  将空间“留白”,把三分之一岸线确定为“不开发区”;岸线“增绿”,长江岸线绿化累计面积达240万平方米;环境“出彩”,推进沿江生态走廊建设,打造水美岸美产业美的“最美岸线”。以拥有24公里长江岸线的泰兴为例,“船厂变森林”“鱼塘变湿地”“江堤变赛道”“工厂变公园”……50%以上的岸线被予以生态化修复。再看泰州国际集装箱码头,其拆除江滩外75000平方米的一期堆场,种上了草坪与树木。“一方面坚持绿色发展,一方面多措并举保运营,今年首次开通‘天天班’直航,首次开启‘公铁水多式联运模式’,也首次增强了与北方海港的合作。”泰州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峰一连说了好几个“首次”。

  通过岸线的集约利用与整合提升,泰州港岸线利用效率和效益均大幅提升。其中,生产用单位泊位长度吞吐量提高至1.34万吨/米,比2010年提升了78.7%。

  眼下,围绕枢纽、绿色、智慧和安全,泰州港正发力打造国际化、现代化江海联运中心港,成为泰州市营商环境中的“闪亮名片”,进一步吸引“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在泰州布局。正加速全球化布局的长城汽车公司,已将泰州基地作为未来国际车的母工厂,同时全力构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打造华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科技产业园。全球市值最大的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股份,将其全球物流中心设在泰州,未来将建成海外市场业务出口基地,同时规划建设全球报关中心。由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中航国际供应链科技、英国吉凯恩航宇民机结构件三家公司联合投资的凯飞民用航空结构件生产制造项目落户泰州,将装备世界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建设成为集设计、研发、制造、供应于一体的世界一流民用飞机零部件生产制造基地。

  “根据泰州市发展趋势综合研判,预测‘十四五’间泰州港吞吐量将呈现总量稳步提高、货种结构不断优化的整体态势。”朱怀荣说,“泰州市将按照‘资源整合、转型升级、优化发展和提升现代化水平’的总体要求,推动泰州港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港口自我发展向港产城协调发展转变,到2025年发展成为布局合理、保障有力、集约高效、安全绿色、智慧共享、功能多元的综合性港口,现代服务功能、综合竞争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记者 谢荣

  通讯员 陆坚 鲍玦仑

标签:泰州;岸线;泰州市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