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新城五年蝶变 美好蓝图徐徐展开
2020-07-26 19:26:00  作者:陈刚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路宽了,景美了,房多了,设施更全了;缤纷的花海、历史与景观交融的“东线第一帆”纪念公园、“高大上”的休闲水街、容湖书房、城市“绿廊”小桥港景观带、迷人的十圩港景观带夜景……如果细数五年来靖江滨江新城发生了哪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变化,靖江市民会给出N个答案。五年,新城华丽蝶变。漫步新城,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更多的现代时尚元素进入我们的视线。

立足高点定位,城市气质更佳

近年来,新城公司聚焦生活更舒适、更便利,环境更优美、更生态,功能更完善、配套更齐全,着力构建360°品质生活圈。在新城建设中,统筹考虑新城规划建设中的建筑形态、色彩、天际线的多元协调,加快推进文化中心、金融商务区、印象城、商业街等重点项目建设,以精品项目展现滨江气质。靖江滨江新城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玉海表示,城市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城市安放梦想,打造美好新城是新城建设者的追求和梦想。

文化中心是靖江市打造的一处高颜值文化地标建筑。设计上,文化中心在城市空间中力求凸显城市环境的大气,形成“长河日出”的雕塑感,并创造了“全国之最”——国内超重大跨度复杂空间钢桁架跨度之最。2019年8月,该楼面结构卸载完成,文化中心大气的建筑形态更加清晰。靖江印象城是印力集团首个苏中县级城市项目,是新城首个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实施以来,滨江新城优化完善印象城设计方案,着力塑造质量艺术、时尚现代的空间风格。目前,印象城建设如火如荼,加快打造微度假感官体验生活平台,使之成为顾客体验高质量、休闲度假的慢生活场所。

新城建设不仅要有速度,更要有质量,这是新城建设者的共识。新城建设者用心雕琢,努力打造精致新城、精品项目。靖江市体育中心获省住建厅授予的优秀建筑设计一等奖,马洲艺文馆获得中国建筑设计奖建筑创作奖银奖,文化中心项目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

拓展绿色空间,生态底色更浓

滨江、亲水是新城最宝贵的自然禀赋。滨江新城注重厚植生态优势,着力做好“水、景、绿”文章,建设多层次的绿化体系,以马洲公园、牧城公园、滨江湿地公园为景观核心,通过十圩港景观带、小桥港景观带、天生港等景观水系,串珠成线、织绿成网,形成移步异景、景城相融的城市滨水景观空间格局。

沿着江阴长江大桥东侧的江堤向东而行,音乐花海广场、滨江湿地公园、“东线第一帆”纪念公园、牧城公园沿江边展开,穿行其间,满眼皆景。这条精心打造的沿江生态休闲廊道,是靖江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的生动实践。2019年初,靖江市开展沿江区域环境整治、生态修复及沿江生态休闲廊道建设,展大江美景,从形态、质态和生态上彰显靖江城市的特有符号和特色内涵。

新城公司精心施工,高质量完成音乐花海广场、“东线第一帆”纪念公园等各大项目建设的同时,加快实施夜景提升工程,对园林绿地、地标性建筑、主要道路进行灯光装饰,打造“夜景这边独好”。今年4月完成的十圩港景观带夜景提升改造工程,营造了迷人夜景,成为市民夜间休闲、运动的新“打卡地”。

坚持精雕细琢,城市品质更优

2019年9月,小桥港景观带乐水空间建成开放,这处亲水空间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游玩,领略“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清泉石上流”的景致。乐水空间是滨江新城精心打造的一处亲水、戏水场所,像这样精致的作品,在新城随处可见。

滨江新城坚持规划先行,不断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健全便民化的民生设施体系,合理布局类型丰富、形式多样、功能多元的公共开放空间和生态景观廊道,注重建筑形态、立面效果、色彩搭配、夜景照明、节点景观和天际线变化,彰显“水清、绿透、城秀”的底蕴品位。如今,新城区内“五横三纵”道路环线贯通,十圩港、天生港、小桥港、公兴河景观带成为滨水休闲走廊,新城绿化覆盖率达42%。在新城建设中共享实惠的,还有众多拆迁户。滨江新城建设启动以来,先后建成同康花苑、同盛花苑、秸盛花苑、紫兴小区等安置区,让拆迁户住进了漂亮的安置小区,共享新城发展成果。新城人气指数不断攀升,万科晨阳甲第、美的悦江府、龙信家园等一批高品质住宅小区进驻新城,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这里工作生活、创业兴业。 

陈刚

标签:景观;靖江市;夜景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