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青茶支教团队走进山东泗水县
2021-08-05 12:41: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苏州大学青茶支教团队11名队员赴山东济宁泗水县,助力该县微公益协会开展“走访贫困家庭,帮扶困境儿童”活动,了解当地村镇居民的生活困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据了解,泗水县位于山东省西南部,曾是全国贫困县,现为18个沂蒙革命老区县之一,是山东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济宁市唯一的纯山区县。由于经济基础薄弱,该县界定贫困村,贫困人口为济宁市最多。

  “把泗水建设成最有爱的城市、最有温度的地方”,这是苏州大学青茶支教团队队员进入协会看到的第一句话。泗水县微公益协会秘书长田树森向队员们介绍了协会的发展历程,帮扶辐射范围,募捐情况等。“我们是全国为数不多有公开募捐资格的公益组织,大家过得好,我们也开心啊!”田树森说起这些时脸上满是幸福和自豪。

  随后两周,苏州大学青茶计划队员分别奔赴了泗水县杨柳镇、柘沟镇、高峪镇等地,入户走访了上百个家庭。队员们陪伴困境儿童聊天,并记录困境儿童家庭的最新状况,登记相关信息,更新档案,了解他们的心愿。

  在孩子们的家中,队员们看到的是满墙的奖状和脱落的墙皮。尽管孩子们的家庭环境较为艰苦、生活缺乏保障,但他们稚嫩的脸庞上总是挂着纯真的笑容。在走访过程中,队员们询问孩子们的生活情况,叮嘱孩子们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给他们讲授基础的学科知识,与他们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给予了他们心灵上的陪伴和疏导。

  每天晚上,队员们都会一起交流当天的走访情况,汇总整理孩子们的信息,分享自己的感受。随着沟通的不断深入,孩子们从最初的害羞到主动表达自己的情感和需求,队员们与孩子的心逐渐贴近。令队员们动容的是,无论处在怎样的困境里,大部分孩子都保持着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队员徐易菲对一户住在山坡顶上的居民印象最深,“由于父亲失踪,母亲离世,小女孩跟着爷爷奶奶一起住。她特别用功,成绩特别好。当听到我们来自苏州大学时,她很激动,并表达了自己对江南的向往,说要好好学习,考去美丽的水乡看看。”在走访过程中,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在知道队员们的大学生身份后,都主动敞开心扉,和大家聊起了对未来的憧憬,队员们也热情解答孩子们的疑惑,用亲身经历激励他们努力学习,实现梦想。

  根据走访情况,青茶支教团队成员在泗水县微公益协会参与档案录入工作,向协会老师反馈走访情况,共同商讨每一个孩子的帮扶方式,每位队员都积极地建言献策,以更好地服务困境儿童为宗旨,与协会共创公益项目。

  大学生群体作为志愿者的中坚力量,在公益项目共创与入户陪伴走访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田树森说,“来自苏大的志愿者们总结了在入户陪伴中孩子们提出的需求并及时反馈给我们,为协会开发新服务项目提供了灵感和思路,同时也激励着困境儿童们奋发图强,用知识改变命运。”钱婧 陈思楠

标签:队员;困境儿童;泗水县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