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成立学校首个学生会(研究生会)功能型党支部
2021-05-06 10:07: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作者:张东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进一步强化党对青年工作引领,在“五四”前夕,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正式成立了学生会(研究生会)功能型党支部。据悉,这是苏州大学首个功能型党支部,是深化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加强学生会(研究生会)政治建设,探索党对学生组织引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创新举措。

  成立仪式现场,纺院师生聆听了由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图书馆党委书记钱万里带来的微党课《苏州大学(东吴大学)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和党组织建立》。在重温入党誓词后,全体党员到党员英烈生平事迹展览馆进行参观学习,透过苏州大学历史上23位烈士的英雄事迹,感受青年英烈初心不改、浩气长存的英勇气概。

  据了解,高校内的功能型党支部在全国范围内并不多见,目前,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功能型党支部共有成员26人,其中本科生党员5人,研究生党员21人。党支部遵循“不收党费、不转党组织关系、不发展党员”的“三不”原则,支部成员党组织关系隶属原支部,党员参加双重党组织生活。

  党支部书记吴天宇是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的在读研究生,他认为成立功能型党支部是一个联结学习和实践的契机。他说:“作为学院学生组织的骨干,大家要利用好党史给我们提供的学习素材,以史为鉴而自强,将精神激励总结应用到学习工作上来,成为助推学院发展、乃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磅礴力量。”

  苏州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慧对功能型党支部的试点成立表示了肯定,她希望功能型党支部能够发挥政治功能,加强思想引领,筑牢青年学生理想信念的根基,同时密切联系青年,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要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功能型党支部的组织力。

  据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肖甫青介绍,成立功能型党支部的初衷是为了积极顺应共青团改革的要求,保持和增强团委领导下的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成立后,一方面会加强对学生会的改革,另一方面要督促学生会和研究生会从学风入手,增强服务功能。“纺院此次先行成立功能型党支部是一次探索,是为了找到更好的建设路径,让功能型党支部的成立具备可复制性,能够推广到学院和社团中去,把学校院级学生组织的水平再提升一个层次。”

张东润

标签:党支部;学生会;苏州大学
责编:康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