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智慧人大”提升代表履职效能
2021-01-06 20: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振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0年以来,为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苏州市吴江区人大把“智慧人大”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借势信息技术为依法履职插上“智慧翅膀”,将人大工作搬到“网”上去,探索出了一条以“智慧人大”助力代表履职高质量的创新之路。

  做好制度设计明确“智慧人大”功能定位。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员专程赴浙江富阳、平湖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运用信息化手段对代表履职进行管理的经验做法。通过交流学习,立足本地实际,确定了吴江“智慧人大”的开发建设方向。经过区人大办公室、人代联工委与软件开发公司的反复打磨、不断优化,整合现有人大信息平台资源,最终确定“智慧人大”平台架构,即吴江人大官网、微信公众号、代表履职手机客户端三位一体,通过植入议案建议、履职活动、意见征集、履职评价等多项功能,全方位促进了代表选民良性互动、倒逼代表小组开展高质量履职活动、创新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方式,搭建了“服务保障、联系互动、督促管理、宣传展示”四大载体平台。

  发挥大数据优势彰显“智慧人大”亮点特色。实现代表与选民间良性互动。代表可通过量身定制的手机App在线上与选民交流互动,线下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通过梳理整合,以代表议案建议的方式交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并就后续进展情况向选民进行反馈,从而使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延伸到最基层,切实打通代表联系服务选民的“最后一公里”。倒逼代表小组开展履职活动。通过“智慧人大”实现全年代表小组履职活动“早知道”,便于代表统筹好其他工作,做好事前准备,切实做到活动有主题、履职有记录、定期有考评。通过各小组活动成果的线上展示,“智慧人大”已成为各代表小组履职比拼的舞台,形成了比学赶超、你追我赶的履职氛围。在创新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方式方面,代表提交议案建议后,相关人员依次通过系统进行初审、审查、交办、签收、答复、评价等操作。依托“智慧人大”App平台建设,实现代表履职情况即时录入、履职积分自动生成、积分排名实时更新,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激发代表活力实现“智慧人大”创新引领。吴江“智慧人大”系统的投入运行,增强了代表的履职意识,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借助“智慧人大”平台载体,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代表工作“务虚+务实”融合发展,把人大代表的履职行动化为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具体化活动和项目,不断创新代表履职活动载体,丰富代表履职活动内容。代表联系互动平台的建立,加强了人大常委会和代表之间的联系,是实体“人大代表之家”在互联网上的延伸,利用互联网技术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通过“智慧人大”平台建设,实现了人大代表履职管理和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自动化办公,架起“全回应”联系平台、打造“全口径”监督平台、搭建“全天候”履职平台。

  钱振华

标签:履职;人大;智慧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