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木文创产品亮相文旅部国际局“中国非遗数字展”
2020-12-29 19:41: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了展示中国广博、深厚的非遗文化艺术成果,增进摩洛哥民众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促进中摩两国间文化交流与合作,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主办的“物以载道·中国非遗数字展”于11月2日上线,该展览持续至2021年2月28日。同名线下展于11月2日至12月2日在摩洛哥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来自苏州常熟市的东方红木文创产品参加了本次展览。

  展览共分为三大板块:“丝路明珠·‘一带一路’中的东方文化使者”“乘物游心·中国古典雅致生活”“匠心传承·创新赋能传统技艺”。其中,“乘物游心·中国古典雅致生活”以场景式的呈现方式,再现中国古典文人雅士的生活场景。在这一板块中,我们可以欣赏到东方红木制作的大红酸枝多宝橱、大红酸枝笔架、高山流水紫光檀笔筒、紫光檀古琴镇尺等红木工艺品以及古代文人书房的陈设,感受到中国古代文人以修心养性为目的的艺术化生活方式。

  东方红木来自吴文化的发祥地江苏省常熟市,常熟素有“红木之乡”的美誉,苏作常熟红木不仅被列入全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更是被新华社选为中国名片国家形象。常熟历来重视红木文化的优良传统,在这片土地上凝聚了一大批优秀的工艺师和生产设计人员。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作技艺传承保护基地、苏作红木文化的传承者,近年来,东方红木把目光瞄准了苏作红木文化的挖掘和传承弘扬。从创办东方红木家具艺术馆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到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红木合璧,创办“两岸校企合作交流中心”,举办黄公望主题两岸文创设计大赛与江苏省家具制作职业技能竞赛,再到中国苏作红木文化研究发展中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家具制作技艺苏作红木文化艺术保护传承基地落户东方红木,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落户东方红木……东方红木系列文创活动影响了上亿受众,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本次展览打破传统静态展陈模式,在实景布展基础上,用AR技术拍摄制作,打造裸眼VR效果的3D数字展厅,让观者感受沉浸式艺术展,用“科技+非遗”,展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为古老非遗赋予崭新活力。东方红木文创参加“物以载道·中国非遗数字展”,旨在借助国际交流平台,进一步弘扬苏作红木文化,助推中国红木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标签:东方红;红木;红木文化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