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演习“跑”到了百年老宅内
2020-12-29 19: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禾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苏州市沧浪街道金狮巷24号大院建造于百年前,房屋都是砖木结构的,房梁、楼梯等更是纯木搭建,处处透出古城大院的气息。住在大院里的几户居民,平时不是忙于上班,就是热衷于在“天井”里晒太阳、种花草、聊家常。

  为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知识,12月22日,姑苏区沧浪街道金狮社区将消防安全讲座“搬”到了大院内,特邀姑苏区横塘消防救援站的指导员孙松岩,安排一场百年老宅内的消防演习,让老宅居民学习到实用有效的消防安全知识。除了指导员授课外,大院所在网格的网格员也来到现场。多年来,他们参与过社区各种活动,消防演习也参加过两三次,但从来没有参与过老宅子里的消防演习,想趁此机会一起学习一下。

  讲座中,孙松岩给居民们讲述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大院逃生路线,并现场做了逃生示范动作,居民们学得有模有样,在模拟警报下有序地往出口方向快步转移,准确又迅速地完成了“逃生”。演习之余,孙松岩还提醒居民们,老宅子要特别注意定期检查线路是否老化,一旦发现要尽早找专业人士修复。

  60岁的王培珍算是大院内比较“活跃”的居民,也是大院内的第一批住户,没退休时就是社区的居民组长,平时和邻里关系十分好,人也热心,还当过一段时间的网格员,参与过社区“331”安全隐患整治专项行动,明白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我是四十多年前搬来金狮巷24号的,搬来的那年隔壁23号遭遇了一场火灾,就是大门边上那个院子。”顺着王培珍手指的方向,大家看到了一棵三四层楼高的广玉兰树静立在白墙黛瓦的围墙里,仿佛也在听着王培珍讲述当年那场火灾的惊险。四十多年前的火灾给王培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社区在老宅开展消防安全讲座和演习,她觉得很有必要,还表示以后会帮大院居民定期检查家里灭火器的压力表和有效期。

  在元旦春节双节临近之际,金狮社区更加注重消防安全宣传,多次开展冬季居家消防安全讲座,充分运用网格巡查,把各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并为辖区配备共享灭火器,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王禾婷

标签:消防安全;居民;大院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