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庆社区以民俗文化为纽带建设“熟人社区”
2020-12-29 19: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映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苏州市沧浪街道吉庆社区地处苏州古城内,辖区历史文化资源较为丰富。今年,社区广泛征集居民需求,了解到辖区内的居民对传统文化感兴趣,同时大部分居民表示目前社区内邻里之间较为陌生,希望通过活动来增进邻里关系。为此,社区把居民喜闻乐见的“二十四节气”传统民俗文化作为纽带,开展撞蛋、食新、赏荷、制香包等各项主题特色活动,通过“社区课堂”的形式在辖区内宣传。

  项目邀请社区各个年龄段的居民参加,让居民了解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搭建居民沟通平台,提升邻里关系。同时,通过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加强党组织与群众、党员与群众的互动交流,推动建设“熟人社区”。

  社区通过调研梳理,充分挖掘掌握老苏州人在不同节气时所开展的习俗活动,形成了20余个“二十四节气”传统民俗活动清单,并针对清单,梳理摸排社区民俗达人,形成了“二十四节气”民俗文化达人资源库。同时邀请社区居民代表参与,结合社区实际,对传统民俗活动进行创新性调整,提高了居民参与项目活动的积极性。此外,根据居民需求,社区还定期举办各类传统民俗活动。比如结合居民饮食需求,开展 “夏至——吃面”“立秋——啃秋”等活动,带领社区居民感受“不时不食”的苏式饮食文化;结合居民的养生需求,开展 “霜降——养生汤药包”“小暑——养生讲座”;结合居民的情感需求,在芒种时节开展“绘浮世画卷 现旧时芒种”主题活动,通过老照片、画扇、长卷画等共同回忆年轻时的故事。居民可根据兴趣爱好自愿入圈,由社区达人带头,在居民家中定期开展“圈子”活动,相互交流,共同提升。今年以来,该项目受益群众达600多人次,加强了居民对于社区文化的认同感,进一步构建“熟人”社区。

  每逢处暑时节,老苏州人都有“纳凉”的习俗,为让居民体验不一样的民俗文化,2020年处暑到来之际,吉庆社区举办了第五届“处暑”纳凉晚会,居民齐聚一堂,在炎热的季节里享受清凉。晚会现场激情四起,活力无限,吸引了众多老苏州、新苏州参加。此次晚会还邀请了辖区内的九七民乐队和戏曲小组等民间艺术组织,同时还有社区草根乐队和戏曲发烧友的助阵。大家穿上戏服,扮上妆容,唱起戏,演奏起民乐,共同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

  纳凉晚会得到了居民的普遍欢迎,吉庆社区属于老小区,但平时,居民间的互动交流并不多。此次活动,一方面,通过现场体验、知识问答等环节,向居民传播了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也通过传统民俗活动,加强了居民间的互动和联系。此外,社区以二十四节气民俗为契机,为草根团队搭建展现自我的平台,推动社区逐渐成为“熟人社会”。 李映婳

标签:居民;社区;二十四节气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