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蚕里社区“春蚕护卫队” 为小游园休闲椅换“新装”
2020-12-29 19: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一凡 邵颖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常言道: 助人为乐乃快乐之本。现如今,这句话正体现在苏州市沧浪街道养蚕里居民张之汉身上。张师傅为人诚恳,与邻里间的关系也很和睦,最让人称赞的就是他身上助人为乐的优秀品质。

  养蚕里社区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典型的老旧小区。位于养蚕里新村39幢北的小游园凳子经过多年的风吹日晒,出现了木材老化、残缺的现象。有时候,路过的居民想坐下歇歇脚,但看到凳子坏了,只能摇摇头走了。张师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找到社区党委书记张慧:“游园凳子坏了,需要修复。我是木匠出身,这点事难不住我,虽然我退休了,但也能为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好事。”他说干就干,主动联系木材加工厂,当天下午就下好订单。货到后马上用电动车把木材运到游园凳子处,自备油性笔、卷尺、锯子、油漆、钉子和榔头,立即着手进行修复。路过的居民问他:“现在这么冷的天,这活又苦又累,为什么要主动去做?你看你都出汗了。”张师傅抹了把汗说道:“我生活在养蚕里新村,就是小区的一员,我做过木匠,没人比我更懂它了。能为小区出份力,我感觉很开心。”

  据了解,养蚕里社区依托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我爱我家·守护家园行动”计划,打造了一支通过日常巡逻守卫家园的志愿服务团队“春蚕护卫队”,目前已有15人加入进来,其中不乏年轻人。看到团队“骨干”张师傅自发修理社区公共设施,其余团队成员纷纷帮助张师傅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搬木材、钉钉子、刷油漆,干得不亦乐乎。人多力量大,凳子很快就修复好了。有居民表示:“张师傅辛苦了,谢谢您。”“不辛苦,有年轻人帮着一起干,又让我重温了当师傅的感觉。”张师傅开心地表示。修复完凳子后,他委托社区打印了几张“油漆未干,请勿坐下!”的标语贴在石凳旁。

  “张师傅是小区里有名的热心肠,我们遇到困难事情都找他,他活做得好,心又细,真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小区居民金阿姨说。张师傅与邻居和睦相处,为建设幸福社区做力所能及的事,居民们纷纷为他点赞。

  一直以来,养蚕里社区充分调动居民群众积极性,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主动自发参与到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提高小区环境卫生意识,共同建设幸福家园。 李一凡 邵颖

标签:凳子;居民;师傅
责编:高峻